构建七大体系迈向中部经济强省

2016-02-18 08:54: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夏似飞 唐婷 陈昂

    “当前,湖南面临着追赶和转型的双重压力,应迎难而上,着力构建七大体系,迈上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两个新台阶。”

    2月1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受邀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专题报告,为湖南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湖南有追赶和转型的双重压力”

    “如果说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主要是‘铺摊子’,做大总量。现在则主要是‘上台阶’,创新能力、研发能力都要上台阶。”王一鸣说,必须通过改革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对中部省份湖南而言,创新至关重要,重要性和紧迫性尤为突出。”

    王一鸣说,随着高铁时代到来、内陆地区开放加快,湖南的区位优势、发展优势正在凸显。“一带一部”的战略新定位更为湖南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王一鸣建议,湖南应牢牢把握“一带一部”蕴含的重大发展机遇,迈上转型发展的“双台阶”:产业升级的新台阶、创新发展的新台阶。

      以创新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湖南完全有能力,有实力迈向中部经济强省。”王一鸣提出,湖南应着力构建七大体系,以创新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

    ——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全力打造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构建富有活力的技术创新体系,构筑区域协调创新平台。

    ——构建人才保障体系。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培养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构建城乡统筹发展体系。将长株潭建设成为国内居于前列的内陆城市群。建设一批中心城市,增强县城集聚功能。

    ——构建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形成全省4小时经济圈,全面推进空港建设,努力把长沙机场打造成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促进高铁新区和临空经济区的融合发展。

    ——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积极对接和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大战略,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平台,到国际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搏击。

    ——构建绿色低碳体系。加快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让生态创造价值、绿色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