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电商快车”闯市场

2016-02-18 08:53: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通讯员 杨卫星

    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春节期间,网上备年货,鼠标或手指一点,古塘蜂蜜、荷塘富田桥豆腐、六亩塘毛坪红薯粉、龙山腊肉等涟源农家土产品就可以送货到家。

    在涟源市,电商园已经启动。而涟源农产品“触网”,走在了前列。为何会兴起“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的销售热潮?记者作了一番调查。

     大小商家齐上阵

    新春伊始,太阳露出笑脸,涟源六亩塘镇石头村挂起了“粉丝阵”。红薯粉是涟源合菜的主料,此时,这里的粉丝很多都已经被微商预订了。

    给土特产拍个靓照,发个朋友圈就可以做生意,微商在具有“重义崇商,敢做善成”精神的涟源很红火。

    吴亮是娄底的一名白领,兼职做微商卖涟源古塘农家蜂蜜。开张两个月,每天可卖一瓶。

    除了微商,一淘、淘宝、58同城等网络购物平台,也是中小商家卖涟源土特产的选择地。

    娄怀高速石马山高速连接线旁,本是一座煤机仓储和销售物流园。“互联网+”呼声日渐高涨,物流园调整思路,向以电商为主的综合性物流园发展。物流园走俏,附近农户也顺势做起了农产品贸易。

    涟源飞天电商园是涟源引进的,为本土企业服务的电商平台。现已与近百家电商企业(平台)达成入驻协议,1月27日开园。

      接通“最后一公里”

    家利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涟源已有2年多的探索和运作,现在日订单量达到2300多单。

    吴纵分是公司核心负责人。他发现,农村搞电商还是有困难:一是农村老百姓文化水平较低,大部分人不会网上交易;二是农村物流困难,成本高。

    涟源飞天电商平台的龙震也有同样的感触。为了方便农民卖农产品,该平台正拟按一定比例在村镇建立实体店。专人负责从农民手中收货,再根据网上的订单,为农民代办快递或物流业务,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政策引路有奔头

    2015年10月,涟源湄江镇的个体商户200余人接受了第一次电商培训。镇政府特地请来了商务、人社及省内知名电商专家授课。

    当月,涟源的桥头河、白马、金石等乡镇都为创业农民和个体商户开展了电商培训,培训了3000余人。培训过后,以乡镇为单位的电商协会建立了,开展集中指导,引导集约经营。

    涟源市还组织农特企业赴外地参加电商博览会,邀请外地电商来涟参加特色农产品电商推介会,组织130余家企业举办“互联网+农特产品”交易会。

    目前,涟源已规划石马山电商产业园和涟水名城电商孵化园两大电商集聚区。本土电商家利多整合乡镇代理,正在解决物流问题。董事长张国良介绍说:“家利多已在涟源20个乡镇办事处开通物流专线,建好了100个村级配送站和2个农村电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