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得一手好菜,发了一笔小财”

2016-02-18 08:51: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张明 胡晓华

    村头田间芥菜丰收,村尾加工厂腌芥菜飘香。2月17日,东安县紫溪镇荷叶塘村村民李岳旺满脸堆笑地对记者说:“从村头到村尾不到1公里,芥菜的价格却涨了3倍。”

    2012年,荷叶塘村人均纯收入3500元,而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实现2万元,涨了近5倍。带来变化的正是这些不起眼的芥菜。

     村干部凑钱外出学艺

    “2012年以前,我们村沿袭传统种植水稻、蔬菜。自给自足解决温饱不成问题,致富却乏术。”村民李新姣向记者介绍。

    就在这年,张晓辉、李仲、李章暄当选村支书、村委主任、会计,他们苦思冥想发展致富产业。可对发展什么产业一筹莫展,想外出考察又没经费。于是,3人自掏腰包凑起13万元,开始了致富路上的摸索。

    他们几经打听,得到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芥菜,腌制加工后重量不减,能卖到1.6元/公斤;芥菜,村里年年种植,行情最好时也只能卖到0.4元/公斤。他们动了学习芥菜腌制加工技术的念头。

    张晓辉、李仲、李章暄从武汉到广州一路寻找芥菜加工企业学艺,尽吃“闭门羹”。最后,他们在广州市一家企业,好说歹说,交了3.5万元技术转让费后,才进入企业学习。对方还对核心技术遮遮掩掩。他们重活累活抢着干,总算顺利“出了师”。

     组建合作社,带动村民奔富路

    回村后,张晓辉、李仲、李章暄挨家挨户做工作,带领大家组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加工厂。

    合作社成立了,可村民们都在观望。张晓辉明白,要让大家跟着干,首先要把芥菜腌制成功。“可怕什么来什么。”李仲告诉记者:“第一次腌制就失败了,损失好几千元。”经过近10次试验,终于获得成功。

    村民毛相友对记者说:“腌得一手好菜,发了一笔小财,芥菜亩产3500公斤,每亩纯收入3500元以上。”2015年,他种芥菜30亩,纯收入10余万元。到目前,全村382户,计1478人,一半以上加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或成为合作社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