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核化与停和机制 转换并行推进

2016-02-18 08:50: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外交部长王毅17日在北京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举行第三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后共同会见记者。在回答关于如何破解当前朝鲜半岛核问题困局时,王毅表示,中方愿与各方探讨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思路。

    王毅表示,当今世界,任何一个热点问题都不可能仅仅通过施压或制裁得到根本解决,军事手段更不可取,只会带来比问题本身更严重的后果。因此,中国政府始终主张通过政治手段解决热点问题。

    王毅说,朝鲜核试射星,连续违反安理会决议,理应为此付出代价。安理会正在加快磋商,以形成新的决议,旨在阻止朝鲜在开发核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与此同时,各方不能放弃复谈的努力,不能放弃对半岛和平稳定承担的责任。

    王毅说,尽管半岛核问题症结不在中国,但作为六方会谈的东道主,中方一直本着客观公正的立场,与各方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为此,中方提出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谈判思路。这一思路旨在平衡解决各方主要关切,明确对话谈判要达到的目标,尽快找到复谈的突破口。我们认为,这一思路是合情合理的,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中方愿适时与各方就此进行具体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