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不欢迎 在南海推销“美国规则”

2016-02-18 08:50: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在美国加州举行的美国东盟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当地时间16日结束。东盟国家与会者透露,美国曾试图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及中国和南海,并将美国规划的一系列“规则”和“原则”写入文件。但事实证明,东盟并没有在这些问题上“跟风”,美国的设想落了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会上指出,包括南海问题在内的一系列地区问题必须以保护地区稳定和安全为前提,必须以和平方式处理。泰国总理巴育在会上也强调,《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在有关各方之间创造互信、解决矛盾的有效机制,因此,各方应当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内加速“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

    东盟作为一个整体,没有被美国牵着鼻子走。东盟不仅有自己的原则、规则和机制,更向美国释放出明确的信号:东盟需要地区的稳定、安全、和平、互信和发展。这次会议上,东盟向美国展示了一个团结的东盟,展示了东盟对加强团结的渴望,表明了东盟有能力、有信心主导内部事务,不需要外部介入强加规则。

    当地时间16日晚间,双方发表一份总计17点、每点仅一句话的联合声明。其中第五点明确表示,在区域架构中坚持以东盟为中心的东盟主导机制。这一表态实质性强化了东盟对东盟区域事务的主导权,排斥了“美国规则”。

    谈到有争议问题,声明提出,坚持和平解决争端的立场,反对诉诸威胁和武力,坚持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坚持依照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保包括航海和飞越自由、合法使用海洋、畅通海上贸易等海洋安全,坚持非军事化和行为自律。

    这一表述,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相一致。中方始终坚持,有关各方应承诺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而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也一贯尊重和支持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

    在联合声明上签了字的美国,应当依照这份声明严格“自检”和“自省”,并以此约束今后的言论与行为。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的行为,任何歪曲解读《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条款怂恿支持“仲裁”闹剧的行为,任何一边喊着“行为自律”一边出动军舰军机炫耀武力、制造紧张、推动南海军事化的行为,都将是对联合声明的违背。

    在15日的会议开幕讲话中,奥巴马多次提及美国与东盟“在一起”。但会议结果表明,如果美国违背东盟作为一个地区组织的整体利益,如果美国不关切东盟最根本的和平发展需求,如果美国继续无视东盟内部的团结意愿,如果美国继续在南海问题上煽风点火、挑起事端,美国想靠与东盟“晒亲密”达到某种政治目的,只能是人在一起,心却未必。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