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交部:中美要走有利两国、惠及世界的新路

2016-02-18 08:50: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据新华社美国兰乔米拉日2月16日电 美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5日至1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同东盟10国领导人就美国与东盟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美国与东盟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致力于共同繁荣、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性,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恪守基于规则的地区和国际秩序,承诺诉诸和平途径解决争端,坚持“自由航行与飞行”权利、承诺促进网络安全与稳定等。

    奥巴马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同与会东盟国家领导人讨论了通过采取切实举措来降低南海紧张态势的必要性。他说,美国将继续“强有力且永久地维持在亚洲的存在”。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洪磊表示,我们欢迎美国与东盟国家发展关系,同时认为这一关系应该有助于本地区各方的积极互动与合作,有助于本地区稳定与发展。

    洪磊说,我们还注意到,个别国家企图在此次会议上推动炒作南海问题,但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对此并不认同,因为这种做法只会损害地区国家间的互信,干扰甚至破坏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中方愿和东盟国家一道,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有关争议的和平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后会见记者时称,各方应通过仲裁等方式和平解决南海争议,呼吁在南海争议地区停止填海造地、新建设施和军事化,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地方航行、飞越和行动。

    对此,洪磊表示,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应谨言慎行,为直接当事方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营造良好氛围,而不是借有关场合炒作南海问题,渲染局势紧张,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

    美国《赫芬顿邮报》撰文称,美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议,表明美国将东南亚视为“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支点。美国想拉拢地区国家对抗中国的做法实则是一种冷战思维。

    对此,洪磊表示,当今世界,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中美要走的,必须是有利两国、惠及世界的新路,而不是重蹈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迎头相撞的覆辙。

    就中国-东盟关系问题,洪磊说,中方一向高度重视并致力于发展与东盟关系,也乐见东盟与所有对话伙伴发展友好合作,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洪磊说,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也是双方共同商定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双方将于今年9月举行建立对话关系25年纪念峰会。我们期待与东盟一道,通过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