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爬山虎精神,讲有温度故事

2016-02-18 08:43: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猴年春节的年味还没有消退,湖南人惊喜地发现,从2月13日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连续五天以大篇幅讲述花垣县十八洞村脱贫攻坚的故事。

    五期报道,如同五集连续剧,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长龙秀林、村支书龚海华、村主任施进兰和村民施六金、施全友等纷纷登场,星级化评比的故事、种猕猴桃的故事、相亲大会的故事徐徐展开,让人们看得兴致盎然。我们认为,这是一组践行走转改的优秀报道,是真正以爬山虎精神,讲有温度的故事。

    据了解,去年12月,中央电视台和湖南广播电视台的新闻同行们展开了近一个月的采访,积累了80多小时的翔实素材,之后又进行了60多天的后期编辑,才端出这盘新闻大餐。

    在中国,在湖南,在我们身边的每一片土地上,每天都在上演精彩的故事。站在时代搭建的舞台上,平凡的人们用坚守、汗水和智慧,共同书写着国家巨变、社会进步、个体幸福的“中国传奇”。讲好湖南故事,传播湖南声音,让带着温度的故事、入心入脑的声音,成为连通党心民心的桥梁纽带,是新闻记者责任所系。

    基层是新闻的富矿,群众是新闻的主角。新闻不是闭门造车的秀才功夫,新闻传播不能和受众“隔河”相望,新闻工作者应该主动趟过河,走到群众中去,讲百姓的话,想群众的事,在贴地皮中把准时代的脉动,在接地气中感受民生冷暖。

    当前,媒体业态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资讯采集的手段在变,传播渠道在变,受众的兴趣也在变。但“脚板底下出新闻”的新闻规律始终未变。今年春节期间,湖南日报百余名记者蹲枫木潭扶贫联系点,探神奇美丽香草源,访百姓致富乐,听群众期盼声,为湖南人民端上了一道道热气腾腾的新闻佳肴,受到中宣部的充分肯定。

    记录时代,见证人生。好记者应当是“爬山虎”,不断攀登却从不离开地面。同时要创新语态,讲好故事,传递暖暖的正能量。从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的走红,到十八洞村正在脱穷帽的故事,都阐释着同样一个道理:只有用心用功,才能推出有筋骨、有道德的作品,才能让有温度的故事感染人、引导人、涵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