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耕地保有量 不低于6000万亩

2016-02-18 08:43: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2月17日讯(记者 唐爱平 李伟锋)今天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传出消息,“十三五”期间,湖南将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耕地保有量不低于6000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500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不低于3000万亩。

    “十二五”期间,我省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将耕地保护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五年共投入246.4亿元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505万亩,有力促进了我省粮食连年增产和现代农业发展。连续16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耕地保护目标考核连续多年在全国排名第一。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规划完成土地综合整治面积700万亩,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增加耕地60万亩。

    2016年,我省将强化各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制度,落实“补改结合”政策,实行耕地指标网上交易。同时,还将注重耕地质量保护,开展耕地质量等别调查评价与监测工作;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从“图上”落到“地上”,并将信息标注到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