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种活 “产”做优 “钱”做多

2016-02-17 08:53: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2月16日讯(记者 张尚武)春节后,省农委全面部署八大行动,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为全省农业农村发展补短板。

    新常态下,“三农”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省农委主任刘宗林称,“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省还有486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范围广、基数大、程度深。粮食等大宗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库存积压;农民工资性收入也增长艰难。

    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省农委提出,“十三五”将围绕如何把“地”种活、把“产”做优、把“钱”做多等难题,一关一关地闯,一道一道地破。

    今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省农委铺开八大行动:以14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开展现代农业示范行动;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开展农业三产融合发展行动;抓现代种业、农机装备、“互联网+”,开展现代农业支撑行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开展绿色农业推进行动;促特色农产品和优势企业“走出去”,开展农业对外开放与区域合作行动;抓县域经济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开展区域协调发展行动;抓改革落地和法制体系建设,开展农村改革创新与法治保障行动。

    补短板,关键在于农民增收。省农委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8.5%的增幅,努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