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限超载引发的交通事故数降五成

2016-01-19 08:56:4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梁兴]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1月18日讯  今日上午,省政府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治理成果。据湖南省交通厅厅长刘明欣介绍,全省国省干线公路站点车辆超载率已由2014年上半年的6.05%骤降到2015年底的0.036%。因超限超载引发的交通事故数下降50%。

    刘明欣称,2015年省交通运输厅从8个亿的养护资金中挤出近3个亿,在县市区新建和改建治超站点172个;为全省131个县级行政管理单位各配备一台超限超载检测车,用于流动治超。普通公路主要落实卸载、顶格处罚、割“马槽”三项措施,实行“一车四查”,即发现一台超载车,由相关部门分别追究司机、车主单位、货源单位等的责任;高速公路主要落实超一倍按十倍收费的惩罚性计重收费政策,同时严格收费稽查,严防跑冒滴漏。

    据悉,截至2015年底,长沙市、郴州市、株洲市、娄底市、湘西州等5个市州的站点超载率为0,其他市州最高也只有0.127%,远远低于省政府确定的年底普通干线公路超载率1%以内的控制目标;高速公路上车货总重55吨以上的恶性超载现象基本消除。因超限超载引发的交通事故件数、死亡人数与2014年同比分别下降50%、64.6%,公路治超综合效益凸显,社会反响良好。 

    ■记者 梁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