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农民“看病难”积极奔走

2016-01-19 08:56:4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吕菊兰] [责编:戴瑶霖]
字体:【

    

    编者按:省“两会”召开在即,今起本报推出“代表委员风采”专栏,介绍他们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事迹。

    【人物档案】

    杨奎:女,省人大代表、张家界市永定区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主任。近3年来,她每年走访选民200余人次,收集选民意见近百余条,共提交各类建议21件。

    【履职故事】

    “根据我和其他代表提交的建议,省卫计委制定了村卫生室建设3年行动计划,计划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15000个行政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农民们看病难的问题将有效解决。”1月18日,杨奎代表谈及她去年一年的履职情况时,深感欣慰。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使杨奎对农民的困难有深入了解。“目前大部分村还没有卫生室,一些偏远山区的农民得了急病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因此农民们对就近就医问题反响激烈。”

    为解决这一实际困难,杨奎多次深入调研,走村访寨,了解农民和基层医务工作者对村卫生室建设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她在2015年的省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大农村村卫生室建设力度的建议》,并在闭会期间多次到长沙向省人大常委会和省卫计委领导反映情况,争取支持。她的努力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所提交的建议被列为2015年省人大重点处理建议,相关部门还专门派人到张家界市进行专题调研,最终制定了村卫生室建设3年行动计划。■记者 吕菊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