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大家谈】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实践

2016-01-18 13:3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田 原]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在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倡导成立亚投行,是深刻认识和把握世界经济形势的重要结果,是携手各国打造利益、责任和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实践,既顺应了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也彰显了发展中国家携手推进区域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1月15日,印尼财政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赴京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启程之前,他通过媒体发言人向记者表示,“这是印尼代表首次在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中担任要职,这次北京之行我要提出总值超过20亿美元,涵盖能源、道路、饮用水等领域的六大融资项目”。

  印尼代表的欢欣鼓舞和东南亚国家与亚投行的渊源有关。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尼雅加达提出,为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习近平主席随后还在巴厘岛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多个场合分别介绍了中方倡议。几天后,还是在东南亚,李克强总理在文莱出席第十六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致辞时,再次代表中方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016年新年伊始,在获得亚投行即将正式开业的消息后,印尼外交政策协会的创始人、前外交部副部长迪诺对记者说:“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亚投行。”

  这种支持并非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而是基于紧密的经济联系和深厚的社会基础。一方面,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投资需求极为旺盛。据测算,2010年至2020年期间,亚洲国家基建投资总需求高达8万亿美元,年均投资约需7000多亿美元,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基建领域的年度投资规模不超过200亿美元。亚投行作为政府间多边开发银行和地区性融资平台,其宗旨就是要为亚洲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动员更多政府和社会资本,形成周边国家与中国经济的良性互动,促进亚洲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加速全球复苏。据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介绍,亚投行首批贷款投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与电信、农村与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及物流运输等。这一投资方向受到包括东南亚在内亚洲国家的普遍欢迎。

  另一方面,现行地区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未能有效突破发展瓶颈,国际经济秩序有待进一步完善。亚投行作为多边开发体系的新成员、新伙伴,其根本目标是要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和包容发展,通过与其他多边开发机构紧密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全球发展挑战。这是新形势下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和人类发展事业的新贡献,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表现。

  更重要的是,亚投行的成立预示着一种前所未有的国际制度创新和国际格局变革——发展中国家占创始国多数且拥有较大话语权。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世界经济重心正向东方移动。亚投行的成立既顺应了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也彰显了发展中国家携手推进区域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在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倡导成立亚投行,是深刻认识和把握世界经济形势的重要结果,是携手各国打造利益、责任和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实践,是运用富有中国特色的基础设施、装备制造、能源工程、城镇化等领域发展经验来发展亚洲、造福世界的重要探索。与之相应的,是各创始国本着自愿参与、自主决断、平等互利、共享共融原则的积极参与。这种创新和变革,将有力地推动形成一个坚持共同追求、扩大共同利益、克服共同困难的区域,形成全世界包容性发展的新格局。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