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鲁炜呼吁开启“乌镇进行时”

2015-12-18 22:46:40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李文学 唐诗颖]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主任鲁炜致辞。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会现场

  央视网讯(记者李文学 唐诗颖)“发出乌镇声音,凝聚乌镇精神”“让乌镇声音引领互联网未来。”12月18日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宣布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为期三天的大会上,120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名嘉宾代表共聚浙江乌镇这个具有7000年文明史的小镇,探讨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明确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引起与会国际代表、专家关注和共鸣。

  在10场论坛的22个议题中,各方嘉宾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就全球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互联网与可持续发展、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创新以及互联网哲学等诸多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鲁炜在闭幕式发表致辞时指出,2000多名嘉宾三天来围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畅所欲言,坦诚交流,共商大计,共话治理之道,形成了很多富有创建的思想成果,凝聚出了“乌镇声音”和“乌镇精神”,需要习而行之,付诸实践。

  鲁炜呼吁,以习近平主席讲话的五点主张为指引,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消除信息鸿沟,加强共建平台等方面,推动互联网经济新发展,同时维护网络安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空间,建立互联网领域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治理体系。

  “乌镇来过便不曾离开”,鲁炜指出,在发出乌镇声音、凝聚乌镇精神的同时,要开启乌镇进行时,面向未来携手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使网络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