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老外看(5):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构建全球网络治理体系提供契机

2015-12-16 21:33: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乌镇峰会老外看(5):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构建全球网络治理体系提供契机

乌镇峰会老外看(5):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构建全球网络治理体系提供契机

  辛麦尼 Singh Tridivesh Maini (印度)

  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16日至18日在中国浙江的古城乌镇召开。今天乌镇迎来了2000多名宾客,包括八位外国政府领导人——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哈萨克斯坦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和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

  这次大会将探讨一系列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相关问题。将促进世界更好的利用网络进行沟通。同时也将推动建立更多公正合理的网络安全法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说:“中国的治网之道其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依法治网,换一句话来说,就是正确地处理好自由与秩序的关系。”

  网络恐怖主义已然成为新的严峻威胁;除了中国,印度等国也开始关切这个问题。恐怖组织如“伊斯兰国”(ISIS)正是借助互联网这种非传统且不可预测的性质来为其目的服务。因此各国联合就显得尤为重要。

  推动各国一致应对网络恐怖主义是举办互联网大会的一个初衷。各国尤其是世界大国有责任管控他们之间的分歧,防止因为分歧而影响反恐目标的实现。当然我们也要关注互联网积极的一面。在全球化时代互联网紧密连接了世界,不仅减少了贸易的成本和距离,而且打破了无数的学术交流和信息传播的屏障。

  总之,在互联网治理上,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各利益相关方增进对话倾听各方意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此外,这也预示着过去某一个国家垄断议题的时代结束了。一个集体协商和决策共同探索的机制更为大家所接受。巴黎气候峰会达成的《巴黎协定》清晰地再现了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即使在信息技术和信息治理领域,各国寻找共同立场仍然十分重要。

  关于作者: Singh Tridivesh Maini,印度金达尔国际大学国际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助理。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