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聚焦“乌镇时刻”有什么深意?

2015-12-11 10:42:5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作者:王若宇]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12月9日,第二届互联网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公布了此次大会的众多信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此次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同时,包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内的众多国际政界、商界、科技界的重量级嘉宾,将相聚乌镇,共议互联网发展大计。

  作为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与会嘉宾最多的互联网国际会议,会议举办地浙江乌镇再一次吸引全球关注的目光。多位外国领导人、几十位各国部长、2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2000位中外嘉宾将齐聚乌镇,说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已经到来——在全球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过程中,人们聚焦中国舞台,分享中国智慧,期待中国声音。

  全球经济复苏 互联网正牵引新一轮经济革命

  世界范围的经济危机往往孕育着世界级别的改革和创新。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后人类进入电子时代,90年代初的经济衰退后,一批科技公司在硅谷崭露头角,本世纪之初的互联网泡沫后,苹果浴火重生,以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崛起,对产业格局影响深远。

  当前,全球经济正步入弱势复苏的通道,宏观形势严峻复杂,产业版图微妙变化,不同经济体之间的发展分化依然存在。但各国企业家一致认为,危机之后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深刻改变:美国吹响制造业回归号角、德国出台了工业4.0方案;而在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之后,中国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希望以互联网技术牵引产业融合升级、经济转型发展。

  无论是美国的制造业回归,还是德国的工业4.0,都离不开智能化、物联网、大数据这些关键技术。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是上述领域的全球顶尖舞台。

  有机构预测,今年世界互联网经济的规模将达到4.2万亿美元,互联网在第四次产业革命的过程中正扮演关键作用。中国有着6.68亿网民,是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也是最具活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经济体之一。本次大会新设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充分展示中外互联网发展前沿技术和最新的成果。人们期待中国的“互联网+”战略能够为复苏中的全球经济加油鼓劲。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在形成 依法治网关乎世界安全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出,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但是,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现实世界的许多经验和教训都说明,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依法治网关乎国家主权和世界安全。

  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网络安全和国际合作”分论坛上,各国嘉宾就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政策、技术、环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嘉宾认为,一个开放、安全、可信的世界互联网离不开相互合作,离不开共享共治。9月底,在中美互联网论坛成功举办之后,中美两国首度就“网络安全”进行公开对话。直面挑战、寻求共赢成为两国网络安全领域的交流重点。两个网络大国间的坦诚交流,为全球互联网的合作治理作出了表率。

  互联网是人类文明新的维度,也是新的挑战。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网。乌镇的“中国舞台”将为世界互联网治理分享新的经验,打开新的合作空间。

  人类利益超越彼此分歧 平等、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自互联网普及以来,对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方方面面产生了深远影响。然而,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前,世界缺少一个就互联网话题展开国际磋商、平等交流、互惠合作的平台。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体现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人类的共同利益超越意识形态,“世界互联网大会”受到5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组织、企业、学者的欢迎,中国互联网发展治理的理念得到世界的关注:平等、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正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所言,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各方休戚与共,共筑安全,共谋发展,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世界。

  让我们和世界一起,关注“乌镇时刻”,关注互联网的发展和未来。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