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赏月航班”受欢迎

[来源:中新网]

中秋佳节来临,总离不开“人月两团圆”的话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4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中秋月将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尽管如此,农历十五晚上公众也可一赏皎洁圆月。

“虽然今年的月圆夜比理想中‘晚了一天’,但从肉眼看来,农历十五和十六的月亮不会有太大差别。”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称,在经过连续两年“十五月亮十七圆”后,今年中秋月将迎来“十五月亮十六圆”。

资料图:市民纷纷走向郊外与月亮约会,喜过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中新社发 陈文 摄

胡方浩介绍,在日落后的两个小时左右,即月亮初升起时,就是赏月的好时机。直至25日零时左右月上中天,中秋月升至最高,也最亮,位于正南方天空。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在中国当天最宜赏月的地方是辽宁、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地,这也意味着这些地区可以欣赏到“皓月顶空照”美景。

有趣的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人们的“赏月方式”正悄然转变,“欲上青天揽明月”正走进现实。人们不再满足于“举头望明月”,更希望于九天之上观赏怡人月色,“赏月航班”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资料图: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一轮“大月亮”亮相南京街头,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驻足留影。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根据东方航空江苏公司数据统计,近年来选择上“九天揽月”的乘客越来越多,境内较受欢迎的“赏月航班”目的地有北京、成都、厦门等,境外则是曼谷、普吉岛等站点。

“赏月航班”是指在中秋节当天出发时间在18:00-24:00之间,机上乘客可以近距离欣赏迷人月景的航班。携程大数据显示,中秋节当晚“赏月航班”的预订量同比增长了270%。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