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限制严重失信旅客乘飞机具有行政强制力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首批八十六人被禁乘民航航班一年

民航局指出 限制严重失信旅客乘飞机具强制力

限制特定严重失信旅客乘飞机规定具有行政强制力,禁止乘坐飞机的人并不被禁止乘坐火车。在今天(12日)民航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郭仁刚说。

郭仁刚介绍说,5月中旬,民航各地公安机关依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上报了符合规定的九种情形的被处罚人员信息,经过核实无误和7个工作日的公示期后,民航局于6月1日在民航局官网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布了首批86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名单。这些失信人将被禁止乘坐民航航班一年。

首批公布的86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都是因为在机场或者民用航空器内违反了相关行政法律规范而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的,主要有五种情形:一是故意藏匿、携带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管制物品,共64人。二是因使用伪造和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共15人。三是在飞机上寻衅滋事、扰乱客舱秩序,共2人。四是堵塞、强占、冲击安检通道和殴打他人,共2人。五是在航空器内吸烟,共3人。

这86人中,有两类情况最多,即因故意藏匿、携带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管制物品而受到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因使用伪造和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

郭仁刚说,民航局在对这86人的名单进行公布的同时,向国家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了推送。国家信用信息平台综合税收、财政、保险和证券有关管理部门根据意见的规定推送的52名严重失信人,共在其网站上公示了138名严重失信人。

民航局发布的特定严重失信旅客名单,与此前定期发布的不文明旅客信息记录有何不同?郭仁刚说,二者在性质、发布主体、效果等方面不同。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旅客名单是行政机关发布的行政黑名单,发布主体是民航局,被列入名单的人员一年内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具有行政强制力,所有民航单位都得执行。

民航不文明旅客名单是行业协会发布的,发布主体是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是被列入民航旅客不文明记录,各航空公司可以自愿使用。

民航局提供的特定严重失信人名单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严重失信人名单是否具有互通性,即未来禁止乘坐飞机的人是否一定也将被禁止乘坐火车?郭仁刚说,根据意见规定,目前尚无禁乘飞机又同时被禁乘火车的要求,但不排除某些人因同时符合两个文件的要求,而既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又被限制乘坐火车。(记者 梁士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