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夫妻"见字如面"的23年和24万字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斌 马莎]

新华社兰州2月12日电(记者陈斌 马莎)“全:我走车了,今年过年又见不着面了,家里的卫生已经打扫,爱你!”这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客运段兰渝车队队长任亚娟出车前,给同在兰州客运段担任宁波车队副队长的丈夫留下的“甜言蜜语”。她知道,等到丈夫下班回家看到这条留言的时候,她已经在兰州到成都的列车上了。

任亚娟和丈夫李全忠平日里聚少离多。两人从1995年结婚以来,从乘务员、列车长一步步干到车队队长。因为工作的原因,夫妻二人在家团聚的机会很少,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两人便将家里需要交代的事情和对彼此的牵挂和思念写在纸条上,放在回家一进门就能看见的位置。后来,纸条换成了笔记本,这一写,竟留下了24万字之多。

“那时候通信不像现在这么方便,我们见面时间又太少,家里的事情没法当面交接,就养成了写字留言的习惯。”任亚娟说。

翻开两人的留言本,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跃然纸上。家里的事情、工作的事情、相互倾诉的心里话……爱和亲情浸润在字里行间。

“快过年了,别忘了给老人买年货”“最近降温,我给你买了毛衣,记得穿上”“丫丫(他们女儿李卓蔚的小名)已经送回老家,你安心工作不要惦记”……任亚娟和李全忠偶尔把过去的留言本翻出来看看,一件件往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虽说现在使用微信联络挺方便,但每次进家门的第一件事,还是要看看本子上有没有留言,看到她的字就感觉像见面一样,心里踏实。”李全忠说。相比即时通信工具的便捷,任亚娟和李全忠还是习惯看着对方在留言本上的一笔一画,感受着这个家的温暖。

如今,他们的女儿丫丫也成为兰州客运段的一名乘务员,迎来自己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春运。“体会到了铁路职工的不易,也更能理解父母那见字如面的感情。”李卓蔚说。

今年,一家三口都承担着春运任务,将在不同的列车上度过春节。腊月二十三这一天,一家三口一起度过了“小年夜”,算是提前过个“团圆年”。第二天一大早,任亚娟和女儿丫丫就分别奔赴岗位。而李全忠也在当晚出乘前在家里留了言,写着“娟:我给你包了你最爱吃的韭黄馅饺子,放在冰箱里,等回来咱们一起吃。”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