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大学生为同学免费修鞋200余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一名95后大学生陈泽伟,因拥有“让鞋重生”的技能又义务帮同学“修鞋”走红,获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现在已读大四的陈泽伟,从大一开始,他就义务帮同学修鞋,目前已经修了200余双。

  陈泽伟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他正在准备考研,将来会把这个修鞋的“手艺”带到新的学校,如果有同学需要,他会一直修下去。

  因不满意修鞋店“水平”

  萌生自己修鞋的想法

  北青报:怎么想起自己动手修鞋的?

  陈泽伟:我喜欢打篮球,平时球鞋鞋底磨损得特别厉害。现在的球鞋一双都要1000多元,扔了觉得很可惜。最开始我是拿到楼下修鞋店去修,修一双鞋需要五六十元,价格不仅贵,且修好的鞋底还容易脱落,也达不到耐磨防滑的效果。在修鞋店修了几双鞋以后,我就想着自己修鞋了,真正动手练习修鞋是在大一寒假的时候。

  北青报:学习修鞋应该很困难吧?

  陈泽伟:最开始很困难,不知道怎么修,就观察修鞋店的师傅们怎么修。然后,把他们修过的鞋子拆掉,在家用自己的几双破鞋反复练习,慢慢摸索。最开始,因为黏合、锉制频繁,手经常被粘住、刮伤,把家里也搞得很乱。断断续续这样练习了四个月,才基本掌握了修鞋的技术。

  北青报:家人反对你自己修鞋吗?

  陈泽伟:就觉得没啥用。但是来到学校以后,同学反映很好。

  18岁开始义务帮同学

  四年修了200多双鞋

  北青报:什么时候帮同学修的第一双鞋?

  陈泽伟:我是18岁考上的大学,大一下学期,自己好久没穿的球鞋经自己修好之后,会修鞋的消息就不胫而走,之后没多久,和我同在一个篮球队的队友就找我帮他修鞋。第一次帮同学修的时候,很仔细,从晚上7点多修到了10点多。然后第二天又修了几个小时。修好以后他还蛮开心的,觉得挺不错,之后找我修鞋的同学就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一天送来三双鞋子,大学这几年,帮同学修了有200多双,其中还帮女生修过十几双。

  北青报:修鞋会耽误学习吗?

  陈泽伟:我都是在晚上或者没课的时候帮同学们修鞋,个人感觉没有耽误学习。

  读研不会放下这门“手艺”

  有需求还会继续修鞋

  北青报:为什么义务帮同学修鞋呢?

  陈泽伟:现在的球鞋都比较贵,鞋底磨损以后,扔了觉得很可惜。而且,大家都是学生,也没有多少钱。修鞋的成本不高,花10元钱成本就能修好三四双鞋。所以他们有需求我还是想帮助他们的,这也是大家对我的信任。

  看到同学们穿着我修的鞋子打球,会特别有成就感。有时回到寝室,看到一张写着“谢谢”的纸条就会感到特别温暖,能帮助这么多人,我感到很快乐。

  北青报:以后还想继续修鞋吗?

  陈泽伟:目前我正在准备考研,没有想过通过修鞋创业。如果将来考上研究生,也会把这个修鞋的“手艺”带到新的学校,有同学需要帮忙修鞋,还会一直义务帮忙修下去。(记者 马金凤)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