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中华民族复兴 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中共十九大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热点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晨笛、乐艳娜、陶军、季伟、张启畅、桂涛、林昊、施春、陈家宝、马骁]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综述:指引中华民族复兴 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中共十九大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热点

  新华社记者

  连日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国际媒体报道热词。据对39家国际主流媒体的不完全统计,18日0时至20日12时,这些媒体发表相关英文报道逾400篇;近10天来,120多家最具影响力的境外新闻网站的相关报道量及转载量达到近6000篇次。

  众多国际主流媒体不仅使用头版头条、图文并茂及滚动播出形式进行报道,而且以更加理性、正面的态度点赞五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创造的辉煌成就,关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未来擘画美好蓝图,期待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为推动世界和平安全、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辉煌成就 彰显中共卓越领导能力

  十九大开幕后,俄罗斯媒体涉华报道力度明显上升。今日俄罗斯通讯社、《俄罗斯报》《独立报》等媒体均发表评论文章,解读十九大报告,高度评价中国五年来的发展成就。《独立报》评论文章说:“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无法想象中国能够取得如此成就。”

  越南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电视频道为十九大制作了14分钟视频,并邀请越南战略研究和国际发展中心主任阮玉长点评。阮玉长说,十九大是在中国五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是领导人提出了适应中国发展需求的战略方针;二是反腐巩固了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三是经济实现软着陆;四是在中国和邻国之间营造出合理的发展空间。

  巴基斯坦《巴基斯坦观察家报》19日在头版位置刊文指出,中国经济、科技实力迅速增强,一个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已经形成。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中国人民为追求和平、发展和繁荣而作出的团结奋斗。

  巴西《圣保罗报》在题为《十九大召开预示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报道中说,十九大报告向世界传达出重要信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擘画蓝图 照亮民族复兴光明未来

  英国《卫报》19日用两个整版报道十九大报告并配发评论。报道说,十九大报告传递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和中国未来前景的乐观判断,展示对中国在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自信。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评论文章指出,十九大报告勾勒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在本世纪中叶把国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与互动中实现。

  路透社报道说,如果说五年前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只有一个初步轮廓,那么五年后的今天,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梦”给出了更详细的实现路径。

  土耳其多家主流媒体连日来大篇幅对十九大进行报道。《每日新闻》和《晨报》均详细报道了十九大报告内容。报道说,大会阐明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愿景,强调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应对新时代挑战,努力取得更大的社会经济发展成就。

  中国智慧 助力世界和平发展繁荣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刊文说,五年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和欧洲遇到很多问题,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十九大不只是一个普通的党内会议,更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的会议。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市场之网中“新的服务器”,“站在世界地图前”谋划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将为世界经济的未来提供新的智慧与方案。

  俄罗斯《独立报》评论文章《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发展模式》指出,中国希望运用自己的智慧和方案来解决世界问题。近年来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之中,它的经验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确实会起到帮助作用。

  泰国主流媒体voice tv专题视频报道《习近平说中国进入新时代 强调向国际社会开放》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坚持开放合作,这是国际社会所期待的大国姿态。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9日报道说,十九大举世关注,世界不仅看到中国业已取得的辉煌成就,更期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在新时代取得更多新进展、新成果。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将成为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典范。(参与记者:王晨笛、乐艳娜、陶军、季伟、张启畅、桂涛、林昊、施春、陈家宝、马骁)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