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预算报告执行情况“出炉”:民生支出是重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余建斌 朱 磊]

数据摘自《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视觉统筹:蔡华伟

2015年财政部加大了预算的统筹力度,将地方教育附加等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并继续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流入公共财政资金池子里的水多了,用于民生的钱更有保障。民生保障落实得怎样,基层群众的感受如何?

■农家娃进城有学上 穷孩子深造有补贴

走进浙江宁波的学校,常常可以看到教室里配有多媒体设备,食堂环境优美,还有直饮水设施……

目前,宁波已经实现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全覆盖。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占全市义务教育段学生总数的39.31%。

“过去一年里,宁波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代表说,就业创业、教育公平、医疗保障、养老救助,这些与群众生活休戚相关的事,全面提挡加速。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务工,孩子进城上学日益普遍。2015年,国家把义务教育阶段免学杂费政策,由农村扩大到城里。近3000万城里孩子享受到了这一政策。城乡政策统一,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农民工举家进城创造了条件。

同时,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等资助体系更加完善。2015年,全国约有775万名高校学生、514万名高中生和265万名中职学生得到资助,还有1045万名中职学生免交了学费。

■退休养老十一连增 城乡医保补助提高

宁夏石嘴山市市长王永耀代表介绍,石嘴山将民生支出列入财政预算计划,并通过人大以法律的形式固化下来,保证民生支出不会受到干扰。

2015年2月,宁夏被国务院列入6个全国医改试点省区之一。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下,宁夏在创新支付制度、取消药品加成、村医培养等方面进行创新改革,基本医疗服务和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2015年农村和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每人每年提高到120元,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38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实现“十一连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55元涨到70元。

2015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4%,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了17.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6.9%,重点民生支出增速远远高于财政收入增速。

■严控“三公”经费 优化转移支付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收入增长下滑,保障民生支出,钱从哪儿来?

去年,山东省严格贯彻厉行节约规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省以行政管理经费为主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仅增长1.7%,比总支出增幅低13.2个百分点。同时,多措并举压减结余结转资金,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2200多亿元,消化进度居全国首位。清理盘活腾出的资金,主要用于教育、就业、社保、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从中央层面看,中央各部门严控 “三公”经费预算,按公车改革规定相应核减公务用车经费,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比2014年下降11.7%。优化转移支付结构,中央财政进一步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从2014年的150项减少为96项,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记者 余建斌 朱 磊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