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屋建瓴 意义重大——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对台讲话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查文晔 齐湘辉 陈键兴]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查文晔 齐湘辉 陈键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看法。多位大陆两岸问题专家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表明大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立场绝不动摇,同时也向台湾同胞传递了拉近心理距离、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善意和诚意。讲话高屋建瓴,意义重大深远。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幽燕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表明,大陆方面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清晰坚定,一以贯之,不会动摇。“‘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讲话传递的信息十分明确。在这一根本原则上,大陆方面绝不会因为岛内政局变化而改变立场。”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政治室主任鞠海涛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郑重宣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对“台独”分裂势力不可能有任何妥协退让的空间,不论“台独”主张怎样变换形式,都不能容忍。

他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总书记再次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九二共识”弥足珍贵,需要两岸共同珍惜、坚持,才能确保两岸关系稳定,造福两岸同胞。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对即将上台的台湾当局领导人释放了明确信号:不要错判形势,心存幻想。“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两岸关系是一个国家内部的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

“两岸关系究竟是何种性质,即将上台的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定要讲清楚说明白,不能含糊、逃避,更不要低估大陆方面的决心和意志。”倪永杰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表明,大陆方面的底线是明确而坚定的,只有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才能保持良性互动,和平发展之路才能继续向前。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表示,希望民进党能够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及其核心意涵,能够和大陆方面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努力。

专家们指出,总书记的讲话一方面坚持原则,阐明立场和底线,同时也对台湾同胞饱含深情、充满善意,对两岸同胞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予厚望。

“总书记选择在上海团发表涉台讲话,非常有针对性。”倪永杰表示,上海以及东部沿海地区对台交往较多,也是大量台商、台胞的聚集地。总书记的讲话温暖人心,对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是一个正面的信号。

他认为,总书记提到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这是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进一步发展,是对“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升华与深化。相信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两岸交流往来能够不断扩大深化,厚植共同利益,普惠民生福祉,激发情感共鸣,共同创造属于两岸同胞的美好未来。

刘国深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表明大陆方面将继续关切、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福祉,继续深化两岸互利合作,推进人民之间的心灵契合。

鞠海涛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向两岸同胞发出恳切号召,共同书写美好的未来。中华民族正处于复兴道路上的重要阶段,梦想距离现实越来越近。在携手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进程中,台湾同胞不能缺席,也不应缺席。两岸同胞应携手同心,为共同的目标和使命一道奋斗。

相关专题:

决胜全面小康 “十三五”起航——聚焦2016年全国两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