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贾鲁河源头圣水泉口消失 地下有天然大溶洞

[来源:郑州晚报]

3月2日,市民向本报来电称:郑密路上二七区与新密交会处三李村南的圣水泉口不见了,这是贾鲁河的源头啊。

昨日,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原来的泉水出口处被人建上了一座二层古亭。圣水寺住持说,因为担心被人填埋,他与环保人士一起,在原来的直径两米的泉水口建了这座泉亭。 记者 徐富盈 文/图

圣水泉下边是个天然大溶洞

新密市文化旅游局的有关人员介绍,圣水寺位于郑州南20公里处的白寨镇杨树岗村圣水峪,始建于北魏后期,与“天中三林”(少林寺、竹林寺、洞林寺)齐名。飞阁凌云、仙泉水清、苍松翠柏、蝶舞蜂鸣、烟雾缭绕,朗朗经声,即是当时圣水寺的真实写照。寺前的圣水峪泉曾经是贾鲁河的源头,泉水从一直径两米的洞中喷涌而出,与西南方的泉汇合后至水磨村口,村民建石磨,由水推动磨粮食等物,所以该村叫水磨村。

自然之友保护母亲河负责人崔晟介绍,贾鲁河的源头正是新密与郑州交界处圣水泉,出泉水的是个天然大溶洞,千百年来天天涌出大量的泉水,滋养着附近的村民,向下流到西流湖。

曾经3股泉水一起汇入贾鲁河

三李村村民介绍,25年前,随着三李村的一个煤矿开采,把泉眼打破了,泉水洞内的水开始变小。20年前,泉水下降了几十米,人们才看到泉眼原来是个青石结构的大洞。2011年,圣水寺来了个住持,他顺洞下去,在地面下75米处才发现水。

昨日上午,杨树岗村的村民白新庄指着洞口西南100米处的一个石墩说:“这是我们村建的水磨,靠泉水的冲力把石磨带动磨面。22年前泉水不再喷出,石磨就被人拆了,只剩石墩。”

“这是一个正在生长的喀斯特地形,洞内钟乳正在最初形成中。这也是已知的离郑州最近的溶洞。”崔晟说,资料记载,上世纪70年代以前,圣水峪泉的水流量为每秒8立方米,顺着贾鲁河道向下西南方向还有两个岩洞,一个流热水,40多摄氏度;一个流凉水,夏天也只有3摄氏度左右。3个泉汇入贾鲁河一起流入西流湖,可惜的是,3个泉现在都干涸了。

担心不知情的人向泉眼坑倒垃圾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圣水泉口,只见泉水口有一个新建的亭子,亭子中间有一个高50厘米的石井圈,里面就是泉口处,向里看,黑洞洞的不见底。

“现在因为国家对环境的保护,圣水寺附近煤矿都停工了。据称现在煤矿关闭后,泉眼的水正在一天天上升,应该距地面近了。”昨日,圣水寺住持智虚说,“这个泉眼位于路边,如果有不知情的人拉车垃圾倒入这个泉坑内,这个泉眼就被封了。为了保护这个泉眼,我们去年建起了这个泉亭。”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