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今日起访问美国 将讨论南海朝鲜半岛等问题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应美国国务卿克里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将于23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王毅外长此访是中国外长今年首次访美,也是中美间又一次重要交往。我们希望双方通过这次访问规划安排好2016年中美双边高层交往及机制性对话,讨论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建设性处理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相关回应

>>朝核问题

反对任何国家借朝核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华春莹说,相信王毅外长访美期间双方将继续深入交换意见。

她说,在半岛核问题上,中方的态度十分明确,我们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问题。各方应共同努力,将半岛核问题拉回对话谈判轨道,探讨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进程并行推进这一重要思路,实现半岛长治久安。

关于美国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华春莹指出,近期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我们对美国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动向表示严重关切,也向有关方面表达了中方严正立场。我们认为,任何国家在维护自身安全时,不能损害别国安全利益。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企图借半岛核问题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

>>南海问题

美才是南海“军事化”最大诱因

关于王毅将就南海问题向美方传递什么信息,华春莹说,美国不是南海争议的当事方,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该是中美之间的问题。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中美及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美方恪守对有关领土主权争议不持立场的承诺,停止炒作南海问题、渲染紧张气氛,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华春莹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方有权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在有关岛礁上进行的建设主要出于民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中方在本国领土上部署有限的防卫设施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一个主权国家的自卫权,与军事化无关,这也是很自然的事,完全正当合法。美方应该正确看待此事,不要蓄意炒作或借题发挥。

华春莹说,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老拿“军事化”说事。但实际上,美方是在刻意混淆概念。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与美国在夏威夷布防没有任何本质上的不同。美国舰机常年对本地区国家进行频密抵近侦察,而且次数逐年增长,加剧了南海紧张局势,才是在南海搞“军事化”的最大诱因。我们希望美方不要在此问题上混淆是非,更不要一再在本地区渲染和制造紧张。我们敦促美方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