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多校划片” 热点学校将分散至多小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 颖]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根据《通知》要求,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多校划片政策初衷是为学区房降温。”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观察,从之前的实践看,有些地区的学区房价格的确有所回落,政策收到了一定效果,但局部地区,特别是学区内全都是优质校的房源,其价格依然坚挺。

北京链家中关村学区店高级置业顾问余少峰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在类似政策出台之初,市场的确会进入短期观望状态,但学区房对一些家长来说是“刚需”,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学区房价格很可能会保持高位。

“家长今后可能会更加青睐一些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学区房,但对于学区里只有一两所优质学校的学区房有可能降温。”余少峰说。

此前,多地教育部门曾表示,学区房划片要动态调整,甚至有传言学区片区每年调整,使买学区房的家长举棋不定。

这次《通知》明确提出,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即使调整,也要提前广泛告知,设立必要过渡时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对此,也有人担心,这是给买学区房的家长吃了定心丸,有可能助推学区房价格再度走高。

“从另一个角度看,由于划片工作备受关注,这需要在划片的过程中,保持公开透明、确保科学合理。”储朝晖呼吁。

《通知》还特别提出,对于新建学校或新建居民小区的划片,以及需要对现行片区进行调整或准备实行多校划片的,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现代治理理念,完善各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划片和片区调整工作机制,强化划片工作程序和内容的公开、公平、公正,提升划片结果的公信力。

学生家长特别需要注意,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通知》已说明,教育部门是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确定的划片范围,只能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按照《通知》要求,2016年全国各区(县)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同时,为了保证招收的每一个特长生都经得起检验,《通知》还要求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特长生招生具体办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各地要梳理针对特定人群的优惠招生政策,取消不必要的特殊政策。确有必要的,应在学生所在片区内统筹予以保障,原则上不得跨片区择校。(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