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外资再推24条 有哪些新内容?如何更好落地?专家解读

2024-03-21 08:06: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吸引外资再推24条 有哪些新内容?如何更好落地?专家解读

3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涉及5方面24条措施,包括扩大市场准入、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等等。那么,《行动方案》究竟提出了哪些新的内容?未来会怎么更好地落地发挥作用?《新闻1+1》连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共同关注:吸引外资再推24条,从“意见”到“行动方案”!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中,

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方面有哪些重点?

《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中,首先是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其中,重点提到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持续推进电信、医疗等领域扩大开放;同时,《行动方案》也在强调科技创新领域的放宽投资准入;在提升对外商投资吸引力方面,提出要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和外资项目清单。点击视频了解更多信息↓

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将带来什么改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意味着“非禁即入”,这个“禁”就是归零。对外商进入制造业行业来讲,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从制造业来讲,实际上外资和民资的比例超过了九成,它的准入是开放的,竞争是激烈的,而且市场机制的作用是决定性的。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以后,今后的传统产业双转型,像数字化转型、绿色化转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未来产业的发展这些方面对外资有着巨大的商机,因此这次制造业的负面清单为零,吸引外资来投资中国的制造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为何强调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政策支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改革开放45年,外资比较集中的集聚在三个区域,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地区。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中西部和东北部,无论是交通的基础设施,还是通信的基础设施,还是新基础设施,还有市场环境、营商环境,都有着非常大的进步。而且下一步国家的高质量发展,缩小地区差距是高质量协调发展的一个重中之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外资进入到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部地区,还是有着非常大的商机,因此这次的行动方案中,就对外资进入到中西部,进入到东北地区,给了非常好的政策支持和鼓励。

扩大银行保险领域外资金融机构准入

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有多大?公众也会受益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我们的金融保险领域,外资和民资占比不到10%,我们的准入还有很多限制,竞争还不够激烈,市场的作用谈不上是决定性的。因此,我们金融的开放,尤其是银行保险的开放,很大程度上要和金融的监管能力相匹配。应当讲金融和保险开放,意味着我们的市场经济发展到高端市场,能提高无论是间接金融还是直接金融,它的竞争效率和资源市场的机制作用。对老百姓来讲,如果一个高储蓄的国家有高效率投资的渠道和体系的话,老百姓的财富效应、老百姓的收入等各个方面,都会得到更进一步的改善。

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与总部数据流动,

如何在畅通的同时保障安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一个双刃剑。一方面,跨国公司的母公司和中国分公司之间,尤其是在中国设定地区总部和功能性分支机构的跨国公司来讲,它的数据母公司和分公司之间的畅通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公司内部的数据畅通和公司之间信息的数据畅通,以及整个数据的畅通,对AI、数据技术革命、还是企业自身,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方面,安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这个安全应该是在信息有序畅通的基础上来保证我们的数据安全。所以高水平安全,还是要建立在高质量数据畅通的基础上来推进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审:杨露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