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QI聊医疗|初三睡到饱,原来赖床也有好处

2024-02-12 12:51: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伍镆]
字体:【

全媒体见习记者 高煜棋

今天是大年初三,俗话说:“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初三睡到饱,是为了让大家缓解过年期间的疲惫。其实,适当赖床也有很多好处。

中国天气网发布的全国起床困难户地图显示,一入冬就遭遇湿冷攻击的地区,比如我们湖南,冬天起床总是难于上天。

为什么天一冷,你的生物钟就失灵了?因为冬天起早床,大脑可能是第一个反对的,大脑会发出寒冷警告,让你减少活动。

昼短夜长也会影响生物钟。白天阳光灿烂时,大脑的松果体会释放较少褪黑素,人们感觉更清醒。夜幕降临,光照减弱,松果体开始产生大量褪黑激素,帮助人们进入睡眠状态。冬季日照时间短,褪黑素分泌增加,然后就悄悄影响你的生物钟。

不少人认为自己有起床气,睡眠时受到温度、噪音等干扰,都是出现起床气的原因。另外,由于季节性情绪失调,人也更容易焦虑、疲惫,影响睡眠质量。

那如何有效赖床呢?一次有效赖床应该从科学的打开方式开始。

第一,不要一睁眼就找手机。第二,用小动作来缓解。比如伸懒腰可以加速清醒,扭一扭身体可以缓解僵硬,在床上滚一滚可以恢复肌力平衡。

但是注意赖床的时长一般以15—30分钟为宜,对人体恢复正常生理活动有益,时间过长反而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

当然,春节期间也别忽视了锻炼,如果走亲访友没有太多时间运动,在家可以这样无压力轻松锻炼。第一,揉揉肚子。第二,踮踮脚。第三,靠墙站10—15分钟。第四,多伸懒腰。第五,睡前干梳头,双手五指分开如梳状,从前额发际处向后梳36下。第六,敲背5—20分钟。

琪棋聊医疗,关注我,带你了解更多医疗咨询。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