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支原体感染有无后遗症,会再感染吗?专家解答→

2023-10-30 09:58:40 [来源:科普中国]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近期,各地肺炎支原体儿童感染病例明显增多。肺炎支原体是什么?它的感染有哪些特点,又该如何预防?今天们一起来听听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的解读。

肺炎支原体感染有何特点?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病原体,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在临床中,所有人群易感,但常见于5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

肺炎支原体感染并非新发、罕见疾病,每个季节都会发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有两个特点:一是今年出现了感染小高峰,二是感染人群呈现低龄化特点。

肺炎支原体感染具有自限性,导致重症、危重症比例很低,其中成年人感染后症状较轻。儿童的免疫系统尚未健全,相比成年人感染后症状较重,一般以发热、咳嗽等为主,咳嗽比较剧烈。

图源:央视新闻

孩子出现什么症状需及时就医?

如果儿童青少年出现持续咳嗽、高烧不退、打蔫等症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尽快查明病因,规范治疗,切忌自行盲目用药。

专家提示,肺炎支原体感染并非疑难杂症,患者不一定非要到大医院。目前,关于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培训、治疗都很规范,也有科学的诊疗指南,很多二级医院、社区医院都能接诊。

图源:央视新闻

感染后首选治疗药物是什么?

如果患儿及时接受治疗,则不易发生重症风险。大环内酯类抗菌药是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的首选治疗药物,一般来说疗程在10天左右,用药效果较差的患儿可能会到两周。儿童不能使用成年人适用的喹诺酮类药物。

图源:央视新闻

儿童对大环内酯类药物容易产生耐药性。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经治疗后,如果不再发烧、咳嗽,呼吸道症状完全消失维持3天以上,就可以停止服用抗菌药物,避免出现耐药性。

康复阶段有哪些注意事项?

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康复后,一般不会产生后遗症。痊愈后,近期再次感染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在康复阶段,儿童应注意加强营养,多吃高蛋白食物,保证充足睡眠,适当进行户外锻炼,但不宜剧烈运动。

如何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

目前,没有专门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在预防方面,家长和孩子需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捂住口鼻,注意手卫生和消毒,同时,注意室内通风,也要注意保暖。

来源:科普中国

(一审:刘乐 二审:王亚奇 三审:禹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