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 有哪些精彩看点?

2023-05-27 09:27:13 [来源:央广网]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2023中关村论坛5月25日晚在北京开幕,论坛年度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将通过150场活动碰撞思想、交流智慧、分享经验、共商合作。从前沿科技成果的集中发布,到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热点议题的平行论坛,这场科技盛会都有哪些精彩看点?又将如何打造引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2023中关村论坛活动现场(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孔颖 摄)

在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评估报告”“新一代量子计算云平台”“新冠病毒体液免疫逃逸机制与突变进化特征”等十项重大成果发布。2023中关村论坛从5月25日到30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张宇蕾介绍,本届论坛设置了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以及配套活动6大板块。

张宇蕾表示:“2023中关村论坛共举办150场活动,一大批原创前沿科技成果、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和政策举措在论坛发布;还将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清洁能源等前沿领域,以及数据治理、女性科技创新、数字体育等热点议题,举办各类平行论坛活动,并在论坛现场集中展示区块链、高端制造、基因与细胞治疗等领域前沿科技成果;力争通过论坛出思想技术,通过大赛选科技成果,通过展示交易促进成果落地。”

会议板块是本届中关村论坛的重头戏。在5月26日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霍启刚、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阿德姆·帕塔普蒂安等多位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探讨创新发展。55场平行论坛上,众多科学家、企业家等也将聚焦科技热点和前沿话题,进行思想理念的交流碰撞。

2023中关村论坛活动现场(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孔颖 摄)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介绍:“55场平行论坛主要聚焦工程创新、脑机接口等前沿领域,共促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创业孵化、科技向善等话题,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方面,通过举办数据安全治理与发展论坛、第二届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雄安智能城市论坛等,为全球科技治理提供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等国际组织及机构主办或参与主办的13场平行论坛,深化各国科技治理交流。还有全球数字体育产业论坛、国企发现与发明论坛、人工智能开放生态建设论坛等,促进行业开放共享。”

2.7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区设置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等六个展区,举办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世界知名高校技术转移发展大会等26场活动;举行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支团队参赛。此外,还设有投资北京全球峰会和2023中国科幻大会等活动……本届中关村论坛可以说是亮点纷呈、精彩不断。其中,2023中国科幻大会首次纳入中关村论坛,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介绍,今年的大会将充分利用中关村论坛平台优势,打造高层次科幻发展平台。

庞晓东表示:“作为中国科幻大会持续推出的重磅内容,今年大会将发布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推出科幻‘星球奖’·技术奖。同时,大会还将发布科幻产业联合体和科幻产业基金最新成果,举办科幻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大会期间将同期举办北京特色科幻嘉年华,包括科幻电影之夜等丰富多彩的内容,突出体验感和参与性,大力营造群众喜爱的科幻氛围。”

2023中关村论坛活动现场(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孔颖 摄)

中关村论坛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13届,成为我国积极参与世界科技创新的实践和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重要国际交往窗口。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表示,本届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特点是国际化、高端化和品牌化,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环境,更加需要全球共同携手,加强科技创新与合作。

吴朝晖说:“中关村论坛是国际性论坛,希望通过论坛向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中国科技合作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共同推进科技向善、科技向上,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力量;我们愿意跟世界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

(记者刘梦雅 马喆 孔颖 王胜东 尹一男 胡亚利)

来源:央广网

(一审:罗江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