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大范围降雨将波及18省区市 一图看最强时段何时到

2023-05-26 08:35:54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初审编辑:杨帆93]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5月25日)一直到本周末,中东部将迎大范围较强降雨过程,或波及河南、山东、湖北等18省区市,局地可能出现暴雨。中国天气网推出重点城市降雨进程表,快来看看你家何时降雨最强。

“此轮降雨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降雨核心区域多变、局地对流性较强等特点。”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从影响范围来看,25日至28日,此轮降雨过程将波及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贵州、湖北、安徽等18省区市,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此次过程的强降雨中心比较多变,25日至26日,强降雨将主要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汉等地;27日至28日,强降雨的区域将北移至黄淮等地。石妍表示,强降雨中心的变化跟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变化有关,27日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暖湿气流顺着其边缘被输送至黄淮等地,同时东北冷涡将冷空气源源不断地甩下,为降雨提供了良好的动力及水汽条件。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重点城市降雨进程表可以看到,今天至明天白天,强降雨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南方,贵阳、遵义、张家界等地可能有大雨或暴雨侵袭。明天夜间至周末,随着雨区北移,太原、郑州、大连等北方城市也将加入强降雨行列。

本轮降雨过程中,河南、山东以及辽宁等地部分地区雨势较强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大暴雨,累计雨量可超100毫米。上述地区需警惕强降雨可能导致山洪及地质灾害,公众及时关注预警预报信息,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

此外,北方多地局地降雨对流性较强,特别是华北、黄淮等地或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易造成尚未成熟的小麦植株倒伏和土壤过湿,影响小麦正常灌浆和机收作业,需及时抢收已成熟小麦,并清理种植未成熟小麦沟渠。

石妍提醒,此轮降雨过后,29日至3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等地又将遭遇新一轮降雨过程侵袭,需警惕强降雨叠加的致灾性,提前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文/江漪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石妍)

(一审:熊泊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