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痔”人士:看了她的遭遇,请您提高警惕

2023-04-19 20:5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责编: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张思思)“很难想象,这名患者最终只得无奈摘除眼球,但导致她遭遇不幸的凶手竟然是痔疮。虽然她已经没有生命危险、顺利出院,但依旧值得警惕……”4月18日,湖南省人民医院感染一病区,医护人员正在集中梳理近段时间的“典型病例”,感染科主任陈海鸥的语气十分严肃。

这名患者是前段时间被该病区收治的夏女士。近年来,她一直有被内痔疮问题的困扰。今年2月初,她的病情再次复发且伴有肛周疼痛及伴便血。依据以往的“经验”,她在网上自行购买了治疗痔疮的药物塞肛,没想到,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与此同时,她的左眼也出现肿胀不适,且伴有睁眼困难。

起初,夏女士压根没多想,还以为是没有休息好,熬夜导致眼睛不舒服。直到半个多月前,她发现自己的左眼分泌物明显增多,甚至伴有流脓现象、视物模糊,这才急忙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被该院感染一病区收治。

谁能想到,经进一步诊查,她被确诊为脓毒症、左眼眼内炎伴眼球穿孔、肺脓肿。在经过规范的抗感染治疗后,她只得接受左眼球摘除手术。

“根据病史并结合检查检验结果,夏女士的眼脓肿、肺脓肿其实就来源于痔疮。这是因为痔疮发作后,内痔曲张的血管壁破裂出血,细菌通过破损口进入血液、四处播散导致脓毒血症,细菌在眼部和肺部生长繁殖引起了眼脓肿和肺脓肿。”陈海鸥介绍。

“细菌、真菌、病毒及寄生虫等都可引起全身感染甚至脓毒症,而像夏女士这样造成眼内炎、脓毒血症、眼球破裂甚至失明,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但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还是要加大对有类似情况患者的及时观察、提醒,加强这方面的科普。尤其要提醒有痔疮的患者,当出现痔疮发作时,不要盲目用药,而应该正规就医,以免出现不可挽回的后果。”陈海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