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 春季恼人的皮肤病

2023-04-04 19:5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责编: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4日讯(通讯员 段柳 记者 邓桂明)莺飞草长、杨柳青青、油菜花开,春天里到处都是一幅幅欣欣向荣的明媚景象,然而对部分人来说,对春天怎么也热爱不起来,因为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他们的皮肤病就会出现复发或加重的情况。

瘙痒性皮肤病

“早知道不去乡下踏青了,一回来就痒得不行。”3天前,趁着阳光正好,66岁的王阿姨和姐妹们相约外出赏花,回来后就出现了全身水肿性红斑伴剧烈瘙痒的情况。

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碧红仔细询问情况,根据病史和皮疹情况,考虑王阿姨诊断为“急性荨麻疹”。后期的过敏原检测也显示其对花粉过敏。

急性荨麻疹属于I型超敏反应,严重时也会引起全身瘙痒,甚至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

治疗首先要避免再次接触过敏原,症状轻微时可考虑外涂炉甘石和激素软膏,如泛发全身可考虑口服抗过敏药,如果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属于重症,建议立即至医院就诊,避免出现“过敏性休克”。

春季气温回升,花草茂盛,空气中的花粉、柳絮等容易导致过敏反应的发生,如果既往出现过类似情况或者容易过敏的人群建议在春季适当防护,戴口罩或者避免接触某些特殊的草木如漆木等,以免引发急性过敏反应。

玫瑰痤疮

长沙的侯女士最近也很困扰。进入春天后,气温稍一升高,她的面部就会发红,有时还会出现浮肿的现象。

在皮肤科检查后,张碧红告诉侯女士,她这是典型的“玫瑰痤疮”——一种好发于中青年女性面部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表现为面颊部潮红与红斑,长期发作可表现为鼻部发红和肥大,故该病也被称为“酒糟鼻”。

玫瑰痤疮是面部神经反应性增高,春季温度变化大时,易导致该病反复发作。玫瑰痤疮可引起反复发作的面部潮红和灼热感,治疗时间较长,常引起患者较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建议患者在皮肤科接受系统治疗。

带状疱疹

都说“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春季的气温变化大,也容易导致带状疱疹的发生。71岁的陈阿姨在受寒感冒后,发现右侧胸背部长出了丘疹红斑,并伴有阵发性疼痛,不得不来到医院就诊。

排除心绞痛等内脏疾病后,根据较典型的症状——沿神经分布的单侧皮肤丘疹/水疱伴阵发性疼痛,医生诊断陈阿姨为带状疱疹。

张碧红解释,带状疱疹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导致,一般发生在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当气温骤降、或偶感风寒,甚至劳累和压力大时,都可能导致该病的发生。因此在气温变化较大的春季,市民特别是老年人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因受寒引起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的治疗一般以抗病毒、营养神经和止痛为主。张碧红提醒,如果发现身体的一侧出现红斑、水疱,伴有疼痛或瘙痒症状,要考虑带状疱疹的可能,抵抗力低下的老年人或者有明显疼痛症状的患者建议及时就诊,以减少后遗神经痛的发生,避免影响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