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禁区”内,湘雅神外妙手摘除6厘米紧贴脑干肿瘤

2023-04-03 21:11: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责编: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王璐 周森森)记者今天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该院神经外科近日为黄女士(化名)切除了脑干部位一个6厘米的巨大肿瘤,从“死神”手中夺回了她的宝贵生命。

半年前,32岁的黄女士无明显诱因开始出现头痛、头晕,当时并没有重视。随着症状逐渐加重,患者3月初来到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就诊,李臻琰教授接诊后收入院治疗。术前检查发现黄女士颅内竟然有一个巨大的占位性病变,该占位压迫脑干,完全占据第四脑室,并且延伸到了椎管内,而性质尚不明确。

术前CT结果(左上、右上、左下),术后复查(右下)

更为麻烦的是,这个巨大的肿瘤位于四脑室内,紧邻脑干。脑干是人体的“生命中枢”,主管呼吸、心跳、意识、感觉等重要功能。如果肿瘤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引起意识障碍、肢体偏瘫等严重的神经功能障碍,甚至引起脑疝导致生命危险,只有尽快手术切除肿瘤才能挽救黄女士的生命。

不过,在四脑室——延髓这一“手术禁区”内施展手脚,难度和风险可想而知。如何冒着术中可能出现的心跳骤停、呼吸衰竭、大出血等风险,完整切除肿瘤又不影响正常的神经功能?经过仔细讨论与术前推演,医生们加班加点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3月10日,李臻琰教授、冯松山教授团队为黄女士进行手术。在神经导航及立体定向仪指引下,医生们小心地剪开硬膜暴露肿瘤。术中发现肿瘤已充填整个四脑室,并且与延髓粘连紧密、分离困难,肿瘤质地坚韧、富有钙化且血供丰富,切除难度极大。

“滴、滴、滴……”心电监护仪和麻醉机在交替发出有节奏的呼喊,仿佛在给紧张战斗的医生们助威,而教授们则在显微镜下一点点将病变与周围神经、血管分离,稍有差池,病人就面临着心跳骤停的危险。时间如同被紧张的气氛凝固了,在场的所有人的心也仿佛跳到了嗓子眼……8个多小时的鏖战过后,肿瘤终于被顺利地完全切除。快速病理提示肿瘤为良性的脉络丛乳头状瘤。

术后一周,黄女士恢复良好,饮食和活动也基本恢复正常。3月17日,正好是她的生日,病房的医务人员为她庆祝“重生”。“感谢你们给我了第二次生命!”黄女士由衷地向团队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