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里的“开放麦”,安排!

2023-04-02 20:1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责编: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刘孝谊 彭璐 欧苧鲒)很有可能,坐在门诊里的医生,其实是个“隐藏的段子手”!3月31日,一场“有梗有料又搞笑”的“开放麦”,在湖南省肿瘤医院举行。当天,该院首届“您健我侃”科普脱口秀大赛正式启动,共有来自不同科室的20位选手轮番上阵,高频输出金句、爆梗、知识点。

这是该院首次专门为医生精心打造的脱口秀舞台,旨在进一步为湖湘优秀健康科普人才发展创新机制、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并激励更多青年精英通过“科普脱口秀”展现自身奋斗风采、讲述医院里那些“不为人知”的辛酸苦辣,引导更多老百姓关心自身健康,掌握更多医学知识。

“每个人都能说5分钟的脱口秀”,这是流传在脱口秀业界的金句。活动现场,该院20位选手历经前期报名、科室选拔,最终相约初赛。大家围绕肿瘤诊治预防、科学就医、合理用药、健康生活方式、科学辟谣等大众关心的、临床常见的科普话题,带来各自的原创脱口秀表演。

轮番表演,好戏连连。平日里“正襟危坐”的“白大褂”们,“画风突变”,化身段子手,甚是精彩。

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刘志中讲述了如何“做好下水道的守门员”,守护百姓泌尿生殖健康的那些事儿;神经外科副主任钟喆讲述自己与神经外科的“不解之缘”;超声诊断中心科主任王志远讲述了超声医生的“忙碌日常”;头颈放疗一区主任医师刘峰、胸部放疗一区副主任医师刘怀讲述了放疗科医生们的“武器”和背后的科学原理;中医/中西医结合科主治(主管)医师吴鸿从中医特色讲述知识、破除谣言;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牛艳霞讲述了在ICU的“酸甜苦辣”;乳腺内科副主任医师谢宁在轻松幽默中提醒大家关注乳腺健康;胸部内一科副主任医师张乐蒙围绕饮酒话题带来“爆梗”分享……

20位选手的表演自然得体、落落大方;前期不断打磨的文稿,干货满满、笑料多多。现场表演金句频出、气氛轻松欢乐,大家齐心协力贡献了一场精彩比赛,更是完成了一次形式内容堪称上乘的知识科普。

对于选手们而言,这不仅是一次参赛经历、展示机会,更是一次绝好的学习良机。活动现场,该院更是邀请到上海市同仁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姚乐,对选手进行打分点评、面对面指导。

作为上海第一位讲脱口秀的医生,姚乐是脱口秀圈的“大咖”。他的现场指导令参赛选手们受益匪浅,而他本人也对这场别开生面的脱口秀比赛连连点赞:“都说湖南朋友口才好,能说会道,这次的确见识到了。让更多医生走出诊室、来到线下,分享职业经历、职业荣誉,科普医学知识、宣扬健康理念,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式,将引导更多百姓关注健康生活、掌握医学知识。”

据悉,本次比赛将依据初赛结果、网络投票结果等,最终选拔12名选手,登上总决赛舞台,决赛将于近期举行。

“所有参赛队员的艰辛付出,令人感动。初赛的呈现只是开端,相信经过选手们不断反思和提升,会做得越来越好!”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朱丽辉表示,将全力办好此次比赛,不断总结经验,推出更多有意义、有意思、有颜值的健康科普作品,争取将该项赛事打造成健康湖南科普“新名片”。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肿瘤筛查和早诊早治中心指导,湖南省肿瘤医院主办,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湖南日报、红网联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