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临床疾病诊断需求,第三方医检项目加速实现“多、快、好、省”

2023-03-31 21:5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责编: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林捷)没有精准诊断就没有精准治疗。今天,记者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七次全国检验医学学术会议这一中国医检行业盛会上发现,为临床提供全面、有效、适宜的检测服务,满足临床日益增长的精准诊断需求,第三方医检项目越来越“多、快、好、省”,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中国检验医学的发展特别快,项目数量、研发速度和质量、人才素质等都在逐年提高。”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潘柏申教授表示,第三方医检机构作为很好的补充,可以很好地满足临床的更高需求。

“医学检验是医生的左右手。”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学检验系主任徐克前教授认为,在我国,第三方医检机构对检验医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也对医院的检验服务提供了有益的补充。通过搭建平台,把IVD企业、医院、科研院所、高校的智慧汇聚在一起,这样将有助于更多的创新检验技术落地,更好地赋能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罕见病原体Sanger测序揪出“致病菌”、全基因组测序解决罕见病诊断难题、阿尔茨海默病血液检测让老年痴呆早发现……会上,金域医学召开了年度新项目发布会,600多个新项目重磅亮相。这些项目涵盖感染性疾病、肿瘤、罕见病等六大类重点疾病领域,聚焦助力临床解决疑难杂症和“卡脖子”诊断问题。

据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主任彭镜教授介绍,该院与金域医学一同开发的罕见病检测项目——溶酶体贮积症酶学检测,实现了一次成功的协同创新。溶酶体贮积症是罕见病中的一类,包括法布雷病、庞贝病、戈谢病、黏多糖贮积症ⅣA型等。溶酶体贮积症的诊断需要基于患者的临床表现、家族史等,也依赖于实验室的生物标志物、酶活性以及基因检测。但国内酶学、代谢底物的检测资源极度缺乏,相比国外有明显差距。为此,彭镜教授和金域医学一同,就溶酶体贮积症酶学检测展开技术攻关,弥补了国内部分遗传代谢病领域诊断手段的局限,让患者可以实现尽早诊断。

彭镜说:“通过合作,对于罕见病精准诊断项目的研发和落地,能够明显提高效率,让患者可以尽早用上好的检测项目。”

据了解,中国医检行业的发展较国际领先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国际上最大的检测机构拥有4500—5000个检测项目,而中国单个机构最多也只有3600个。同时,临床上也还有很多尚未被满足的需求,比如老龄化社会带来的阿尔茨海默病早诊断早治疗、大部分罕见病诊断难、新发传染性疾病增多等痛点,层出不穷。

第三方医检代表金域医学高级副总裁申子瑜表示,希望携手更多同行,共同推动检验医学新方法、新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应用,解决临床疾病诊断的关键技术难点,让全社会百姓都可以享受到普惠、可及的医检服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