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斤的小伙脑溢血倒下,一个月后终于站起来了

2023-03-31 19:4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责编: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钟孝情 高琳)“谢谢你们,让我儿子又站了起来,让我们全家又看到了希望!”3月30日上午,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体重270斤的小伙王凯宾(化名)脑溢血后经过医护人员近1个月的康复训练,终于成功站了起来!王凯宾的父母紧紧握住医生的手,连声道谢。

1个月前,刚吃过晚饭的王凯宾突然感到左侧肢体乏力、说话吐字不清,并跌倒在地。家人见状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其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抢救。急诊科医生初步诊断王凯宾为高血压导致颅内出血,情况十分危险,立即收入神经外科进行紧急救治。据家属介绍,王凯宾从事销售工作,平时应酬较多,常常喝得酩酊大醉,熬夜更是成为“家常便饭”,身体早就不堪重负。1米75的个头,体重超过135公斤,是个不折不扣的胖小伙。医生表示,这些坏习惯引起的肥胖、高血压,正是导致王凯宾发生脑出血的元凶。

入住神经外科后,经过1周左右的临床治疗,王凯宾各项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但遗留左侧肢体偏瘫(左侧肢体肌力2级),为求进一步康复,该院康复医学科会诊并进行系统康复治疗。康复初期,王凯宾显得极不适应,晚上多次失眠,白天无精打采、坐立难安,原本性格外向的他变得沉默寡言。治疗医生发现他这系列反常的精神状态后,主动找他进行“心理疏导”,效果明显。经过半个月的康复治疗,再次评估,王凯宾左侧肢体偏瘫功能明显好转,生活自理水平提升。如今,王凯宾已能在家人的保护下完成室内步行,他由衷地感慨:“父母给了我第一次生命,而医院救治及康复治疗却让我重生,非常感谢你们的医治与鼓励!”王凯宾的父母更是喜极而泣,于是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该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陈立早提醒,肥胖和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会引发高血压等基础疾病,从而导致脑溢血。对此,他建议大家平时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饮食规律、定期体检,一旦发现自己身体的一些异常信号,都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