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耕人:下田作业要当心,万一受伤快就医……

2023-03-31 18:2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责编: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梁辉 李范玲 张斯齐)“哎呀,最近春耕时节,受伤的农民朋友明显增多,你们真的要注意哩……”今天,湖南省人民医院骨科医学中心二病区又多了几位伤者,该科室主治医师曹舒忍不住表达担忧,并介绍了近期几起典型病例。

3月9日,长沙的李先生不慎从正在作业的耕田机上摔下,左脚插入机器中,鲜血直流。经过简单的伤口清洗与止血后,被紧急送至湖南省人民医院骨科医学中心二病区。

无独有偶,3月18日,娄底的罗大爷在农田劳作时,左小腿被耕田机的刀片卡住。送至湖南省人民医院创伤骨科时,左小腿还带着“咬人”的机器,且伤口污染严重。

“这样的病例最近明显增多,春耕时节,农民朋友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如不幸发生耕田机切割伤事故,也要学会必备的急救措施。”该院骨科医学中心二病区主任肖晟主任医师提醒。

——伤势较轻微时,可先对伤口进行简单清洗、止血等处理;但因周围环境复杂,伤口可能残留泥沙、细菌、微生物等,后续还应到医院进行彻底的伤口清洗、消毒与包扎、止血,并酌情使用抗生素和注射破伤风疫苗,预防感染。

——当伤势严重,手指/脚趾被机器割断时,应首先对伤口进行止血处理,将断端用干净的纱布、毛巾之类包好,放入干净、干燥的塑料袋等容器内,容器周围放置冰块(勿让断指/趾直接接触冰块、冰袋),随伤者一起紧急送医;切勿将断端浸泡在酒精或其他消毒液中,以免断端变性、坏死。

——当肢体被耕田机卡住或卷入时,应立即关停机器,不可盲目将肢体从机器中自行取出,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立即送医,并视情况寻求119专业人员的帮助,进行机器破拆。

——在肢体被耕田机挤压、碰撞怀疑骨折的情况下,送医时应尽量保持受伤时的体位,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采用正确的方式进行搬运,以免因搬运方式不对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如伤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应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