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为世界提供宝贵确定性

2023-03-26 07:46:35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经济峰会举行

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为世界提供宝贵确定性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25日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全年将实现整体好转。置身动荡变化的世界经济中,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将是难得的一抹亮色,将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提供宝贵的确定性。

当天,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经济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

韩文秀表示,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经济运行加快循环,产业链供应链全面恢复;内生动力加快成长,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恢复向好;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社会信心加快提振,2月份制造业PMI回升至52.6%,各地招商引资积极性很高。

不过,韩文秀也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存在滞胀风险,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够稳固。

“我们充分估计到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和不确定因素。”韩文秀说,中国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5%左右,既考虑了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需要,也考虑了潜在增长能力和各种困难挑战,留有适当余地,体现了稳中求进。

谈到未来发展,韩文秀表示,最根本、最要紧的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仅今年要这么做,今后也将长期坚持。”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