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 下周末我国北方局地将再次出现沙尘天气

2023-03-26 07:41: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过去的一周,北方多地沙尘来袭。预计3月31日至4月2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我国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昨日,中央气象台环境气象室主任张碧辉、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丁婷就此轮沙尘进行了分析。

张碧辉表示,3月19日至23日的沙尘过程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过程,强度达强沙尘暴级别,影响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影响面积超过485万平方公里。

3月本就是沙尘天气高发期。张碧辉解释说,今年3月以来,蒙古国和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多大风天气,加之植被尚未返青,配合裸露的沙源地地表条件,强烈的大风卷起沙尘,通过高空输送南下东移,在我国东北地区、华北、西北地区以及黄淮、江淮地区沉降形成沙尘暴、扬沙、浮沉等天气。

“3月31日至4月2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我国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张碧辉建议,相关部门及公众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防护,降低沙尘天气对交通、农牧业、人体健康及城市运行的影响。

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丁婷介绍,蒙古国南部的戈壁沙漠是影响我国沙尘的重要源地。今年春季前期气温明显回暖,尤其是3月初出现了一次极为罕见的回温天气,导致前期的冻土层沙土出现快速融化。3月至4月本就是北方大风高发季节,在一定的大风条件下,造成沙源地的沙尘多次输送至我国,这是今年多次出现严重沙尘天气最直接的原因。

根据预测,今年春天,我国北方地区沙尘过程次数较近十年同期偏多,沙尘强度总体与近十年持平。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