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坠机后,美俄防长紧急通话!

2023-03-17 08:2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贺瑜]
字体:【

中新网3月16日电 综合报道,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俄两国间的首次“空中直接较量”,令黑海地区局势骤然升级。

当地时间14日,美俄军机在黑海上空相遇,美国无人机随后坠落海中。这一事件的“前因后果”到底是什么?15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通话,双方各执一词。

美:将继续飞行!

俄:对挑衅作出回应!

美联社称,奥斯汀与绍伊古的通话,是两人时隔近半年以来的首次通话,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和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也进行了类似通话。

根据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声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点飞行和行动。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则表示,事件的起因是“美方不遵守俄方在进行特别军事行动时,宣布建立飞行限制区的相关规定,并增加针对俄罗斯利益的情报活动”。

据塔斯社报道,绍伊古在通话中称,“美国战略无人机在克里米亚海岸附近飞行具有挑衅性,这会诱发黑海地区局势升级。”

绍伊古还表示,俄罗斯“对事态的发展不感兴趣,但将继续对所有挑衅行为做出相应回应”。

坠落深海,

美国无人机找不回来了?

在黑海坠落的MQ-9无人机被认为是美国最强大的多功能无人机,包含部分最先进美国技术,但它的打捞工作似乎并非易事。据美联社介绍,飞机坠入了1200至1500米深的水域。

美国军方表示,打算回收这架价值3200万美元的无人机的部分,正讨论打捞事宜,但困难很多,目前黑海上没有美国船只。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15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说,坠毁的无人机还没有找回,“而且我不确定能否找到它。它坠毁的区域海水非常深,我们还在评估能否进行打捞工作。也许根本不可能了。”

柯比称,美国正在采取措施确保在黑海上空坠毁的无人机不会落入“错误的人之手”,“我们已经采取措施保护了我们在特定无人机、特定飞机方面的权益。这是美国的财产,我们显然不希望看到除我们之外的任何人接触到它。”

另据俄媒报道,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表示,目前不确定能否成功打捞,但这项工作是必须做的。俄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表示,俄方拥有打捞坠毁美国无人机的技术能力。

事故如何发生?

美俄各执一词

事故发生后,双方就坠机原因持续争执。

根据美国防部的声明,这架MQ-9无人机遭两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拦截,其中一架战斗机撞击了无人机的螺旋桨,迫使这架无人机坠毁于黑海水域。

根据美方的说法,撞击发生前,苏-27战斗机曾“屡次向美无人机倾倒燃油并飞至其前方”。

俄国防部则强调,美国无人机因进行剧烈机动动作而失控,急速失去高度后坠入水中。俄方未动用机载武器,未与美方无人机发生接触,并安全返回了驻地机场。

俄罗斯关于战斗机没有与无人机接触的说法,遭到美国军方的反驳。米利表示“我们有接触的绝对证据”,但目前还不清楚碰撞本身是否是故意的。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则表示,俄罗斯飞行员的行为“有攻击性、冒险、不安全”。他称,“俄罗斯有责任以安全和专业的方式操作其军用飞机。”

俄罗斯驻华盛顿大使馆新闻秘书吉连科迅速驳斥这一表态,称美方言论不可接受。“MQ-9 无人机,或者更确切地说,它的操作员,对我们军事部门以往的信息知之甚少。特别是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而建立的临时空域限制区。如果美国人没有闯入指定区域,那么无人机就不会出现这么惨的结果。”

风险升级,

美俄关系已处于“可悲状态”

美联社认为,美俄两国国防和军事领导人在坠机事件发生后迅速开始谈话,凸显了黑海问题的严重性,双方都意识到有必要遏制升级的风险。

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俄罗斯第一频道的节目中表示,美国一直无视俄罗斯在乌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黑海沿岸地区有飞行限制的事实,这被视为是一种“挑衅行为”。

拉夫罗夫说,“这种对客观事实挑衅性的无视,说明美方正不断试图寻求一种能升级其对抗方式的挑衅行为。”他表示,美国一直声称自己是负责任的大国,关心战略稳定问题,但实际上“言行不一”。

拉夫罗夫强调,“任何挑起两个核大国之间冲突的行为,总会带来非常严重的风险,美国不可能不明白这一点。”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在发生美国无人机于黑海坠毁一事后,俄美两国关系已处于“可悲状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