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布最新财政预算案,50万人罢工,伦敦地铁瘫痪!

2023-03-16 18: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中新网3月16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过去13年里,所有公务员都没有得到像样的加薪。但政府和雇主似乎并不关心这一事实……他们什么都没有做,也没给任何解决方案。”当地时间15日,英国财政大臣亨特公布最新财政预算案。但就在同一天,约有50万英国公职员工举行新一轮大罢工,要求财政部放松钱袋子。

英国公布新财政预算案

能否拯救经济?

据英国《卫报》报道,15日,在通胀高企、利率上升和大规模罢工的浪潮中,英国财政大臣亨特公布总额约220亿英镑的税收减免和政府开支削减方案。

亨特称,目前阻碍英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因素就是“劳动力短缺”,最新的预算计划将填补英国各地的100万个职位空缺,希望更多50岁以上的人、残疾人和带孩子的父母们重返工作岗位。

这一最新财政预算的其他具体措施包括:

·每年2500英镑的家庭能源账单上限,将延长到6月;

·将现时只有3至4岁儿童可享有的每周30小时免费托儿服务,扩展至年龄为9个月以上至4岁的儿童;

·未来5年国防开支将增加到110亿英镑;

·公司税将从19%增加到25%……

投资顾问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的个人理财主管莎拉·科尔斯表示,外界不应期待本轮预算案有任何惊喜,因为“亨特需要保持无聊和可预测性,以避免扰乱市场。”

英国财政研究所所长保罗·约翰逊指出,亨特的财政预算案是“一系列临时政策调整中的最新措施”。“总的来说,亨特的预算有几项明智的措施,但对公司税反复无常的调整表明,财政部没有稳定性、确定性和更广泛的计划。”

50万人大罢工

这是“国家丑闻”

然而,在亨特公布新财政预算当天,约50万名英国公职人员包括公务员、教师、记者、地铁司机和医生涌上街头,要求加薪。分析指,工人们的罢工行动冲淡了政府预算案的“宣传噱头”。

据彭博社报道,当天,示威者们在唐宁街和议会大厦附近举行集会和游行。他们要求放松财政部的钱袋子,因为高通胀侵蚀了民众收入,使许多家庭陷入生活成本紧张的境地。

15日,英国公共和商业服务工会(PCS)有约13万会员发起罢工,PCS秘书长马克·塞尔沃特卡称,部分公务员被迫依靠救济品生活,这是一个“国家丑闻”。

此外,英国代表火车司机的工会(Aslef)及铁路、海运和运输(RMT)工会的火车员工也加入罢工,导致整个伦敦地铁网络15日陷入瘫痪。

英国公务员工会秘书长马克·瑟沃特卡15日表示,“当财政大臣离开唐宁街去议会发表预算案时,他将在内阁办公室和各个政府部门外看到游行的人群。为你工作的人到了要去食物银行或减少三餐的地步,这是不负责任的。”

53岁的大卫·尼科尔森说,“过去13年里,所有公务员都没有得到像样的加薪……但政府和雇主似乎并不关心这一事实。我认为罢工行动会升级……他们什么都没有做,也没给任何解决方案。”

脱欧后弊病丛生

苏纳克无法收拾“烂摊子”?

2020年1月31日,英国一半以上民众欢庆他们的国家正式退出欧盟。与美好愿景背道相驰,“脱欧”三年后,英国陷入高税收、高利率、高物价三重经济困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英国将是2023年全球唯一一个陷入衰退的主要经济体。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曾从事金融业的英国首相苏纳克是一位技术官僚,而他重振英国的做法,类似于挽救一家表现不佳的公司。

苏纳克希望借助税收制度及特殊签证,吸引世界各地的资金、公司和人才;通过加强与私营部门的合作,支撑陷入困境的公共服务。但该媒体认为,在当前主要经济大国转向本土化的大背景下,这些做法显然徒劳无功。

据伦敦智库“欧洲改革智库中心”副主任约翰·斯普林福德估计,英国脱欧后与欧洲的贸易壁垒增加等其他因素一起,导致英国经济规模损失了5.5%。苏纳克政府已无力说服企业,相信英国有适合投资的稳定营商环境。

据报道,在英国2024年底举行新一届大选之前,保守党在很多民意调查中落后于其反对党工党20%甚至更多。

执政13年的保守党一手促成英国脱欧,却无力应对各种民生困局。苏纳克所在的保守党的许多议员认为,如果选民继续看到自己的实际工资因通胀而下降,保守党将在下一次选举中失败。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