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博导郎咸国:在“地球科学的王国”畅游研究蓝海

2023-03-15 10:59:06 [来源:四川日报] [责编:洪晓懿]
字体:【

郎咸国很忙,采访调整了好几次时间才成行。

作为成都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他既要给学生上课,还要带领团队做科研。周末空闲的时候,他又主动承担起学校面向高中生的培养计划导师。用他的话来说,“一忙起来,手机放在哪儿都不知道,更不要说回复消息了。”

从贫困农家走出,到如今成都理工大学最年轻的博导之一;放弃很多“更好”的选择,带领学生畅游在学术研究的蓝海。于郎咸国而言,专注于古海洋、古气候和古生物学,是他生命中最幸福的事情。

郎咸国在野外开展作业。

农家走出的学科带头人

不善言辞、不愿意就个人成绩接受采访、总是喜欢待在办公室或者实验室……在成都理工大学很多了解郎咸国的师生眼里,他属于很专注于学术的青年学者。

“这可能和我个人的成长和求学经历有关。”郎咸国说,他经常会跟自己的学生说这样一句话,“没有一条通往成功的路是平坦的,作为农家孩子更应该比别人多些付出。”

郎咸国出生于山东潍坊一个农户家庭,从小靠父母打零工供其读书。“我从小就有一个信念,‘知识一定可以改变命运’。”他说。

然而,高中时命运就给郎咸国带来了人生中第一次沉痛的打击:靠运砂石养家的父亲遭遇车祸,车毁人亡,本来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

困难远不止于此。2004年,18岁的郎咸国经历了喜悲两重天:在他收到西南石油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当天,同时收到了法院的传票——被人起诉要求他偿还父亲生前留下的17000元债务。“对于我和家庭而言,那是一笔巨款,更是一座压在身上的大山。”他说。

“后来好在经过法院调解,原告同意撤诉。”朗咸国回忆道,这段经历对养成他“授人以渔”的学术风格很有影响。“那时候便坚定要做一个感恩的人!”

谈及自己的求学经历,“兴趣”是他提及最多的一个词。“我最开始对地球科学感兴趣是在初中,当时做地理课代表,对大江大河大山特别感兴趣,也喜欢去野外探索。”郎咸国说,后来上了大学,选择了地质学专业后发现,要理解地球的过去,就必须懂更多的内容,要往更广阔的领域去深入研究。从本科开始便读一些比较专业的研究性的书籍,并逐渐将这一领域的研究演变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事业。

“来到成都理工大学后,我的身份从学生变成了老师,带这么多的年轻人,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郎咸国说。

郎咸国坦言,从中科院博士后毕业后,摆在自己面前有很多的选择机会。很多北京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抛出橄榄枝,也有企业许以高薪。为何选择四川?他解释,对于地球科学研究团队,四川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研究地点。“四川保存有很好的地质变迁记录,有丰富的地貌特征。”他补充说,在业内,四川是“地球科学的王国”。

研究现实版的“流浪地球”

北大博士、中科院博士后、学术带头人……郎咸国研究的领域——古海洋、古气候和古生物学,神秘且科幻。

在很多行业内的学术研讨会议上,郎咸国是这一研究领域的新生代“领军人物”。“其实他放弃了很多‘更好’的机会。”郎咸国的妻子表示。“四川有很好的研究本底和资源,所以我当时丝毫没有考虑。”郎咸国说。

郎咸国觉得,带领队伍畅游在古海洋、古气候和古生物学的研究蓝海,是他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另一件幸福的事情,就是有了女儿,实现了到父亲的身份转变。”

“我们从哪里来?”“恐龙从哪里来?”4岁的女儿总是会问郎咸国这些问题,她对恐龙特别感兴趣,梦想就是和爸爸一起去野外发掘恐龙的奥秘。带着女儿的这些问题,郎咸国努力地寻找着答案。

郎咸国告诉记者,为了让女儿更好地理解爸爸所做的工作,他陪女儿看了很多遍《流浪地球》,并将这部电影多次放给他带的学生们看。

在电影《流浪地球》中,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太阳系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而面对绝境,人类开启“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人类新家园。

郎咸国给他的研究领域起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现实版的“流浪地球”——“雪球地球”。

“地球历史上经历过一段特别寒冷的冰期,那时候整个地球是一个完全冰冻的现象。”郎咸国结合研究成果介绍,那时候地球的平均气温在零下五十摄氏度左右,整个南北极到赤道都被厚厚的冰雪覆盖。

“这段时期对于我们研究整个地球的演变历史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郎咸国解释,只有研究清楚这一时期的地球演变,才能厘清和明晰生命的起源。

“可以这么说,‘雪球地球’是动物起源的导火索,距今大约六亿年。”在郎咸国的实验室里,他向学生这样解释道,“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通过一些科学的方法,去还原当时地球环境的面貌和环境,然后建立当时生命演化或者宜居星球的演化和极端气候环境的关系。”

在四川,郎咸国的研究团队是为数不多开展该领域研究的。他和团队每年都有很长的时间在野外,考察、取样、研究……每一项工作除了神秘,更多的是艰苦。(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荣昌)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