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4天旅游态势喜人,国内酒店、民宿、门票预订量已超疫前

2023-01-26 09:14:4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1月25日,兔年春节假期已过大半,从携程、飞猪、途家等各大旅游平台目前的数据来看,春节前4天均呈现出喜人态势:携程平台上,酒店、民宿、门票在内的旅游多业态已反超2019年同期;飞猪平台上,高星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0%;途家平台上,全国冰雪主题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5倍,温泉主题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11倍。

国内游:酒店、门票、机票、民宿等

多业态预订量大涨

携程数据显示,兔年春节前4天,包括酒店、民宿、门票在内的旅游多业态已反超2019年同期。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成。

在飞猪平台上,春节假期旅游商品的预订量创三年新高。除夕、初一两天,国内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60%,高星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0%,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近200%,其中大理、丽江、厦门、三亚、杭州是新年期间民宿预订最热门城市。对于成都旅客来说,深圳、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是他们春节长线游的热门目的地。

根据途家民宿数据显示,大理、三亚、西双版纳、丽江、北海、上海、重庆、厦门、北京、成都为十大热门民宿预订城市,其中大理、西双版纳、三亚、北海春节预订量同比去年均增长6倍以上,大理、西双版纳增幅达10倍以上。

出境游:出境机票预订量同比超4倍

港澳地区及东南亚成热门

在携程平台上,兔年春节前4天,内地游客的出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倍,出境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1月19日开始至春节假期结束,以中国内地城市为出发地,开始复飞的国际航班覆盖亚太、欧洲、大洋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从出境机票预订纬度来看,春节假期前4天,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跻身热门出境目的地的前2名。曼谷位居第3,新加坡和普吉岛分列第4和第5位。

截至目前,飞猪上有33个国家和地区的春节出境游相关商品预订量翻倍,其中马尔代夫、新西兰预订量增长超10倍,泰国预订量增长超18倍。今年春节期间,飞猪出境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4倍,其中赴港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22倍;签证办理人次同比增长超3.4倍。

度假:跟团游同比增4倍

滑雪、温泉主题受欢迎

在旅游度假方面,兔年春节前4天,携程上包括跟团游和包团定制游在内的多业务线同比倍增。其中,跟团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近4倍,包团定制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

从春节前4天的热销线路类产品来看,“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芙蓉镇+凤凰古城5日4晚跟团游”、台州3日2晚跟团游、经典珠峰3日游、“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雪乡3日2晚跟团游”、“西藏拉萨+林芝+巴松措+雅鲁藏布大峡谷+鲁朗林海+卡定沟景区3日2晚跟团游”分列前五位。

冬奥之后,滑雪爱好者愈来愈多,滑雪过年成为不少年轻消费者和家庭消费者的新选择。途家民宿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全国雪场周边民宿预订量同比2022年春节增长近2.5倍,平均入住时长超过3天。滑雪运动多为朋友结伴或偕老带幼家庭出行,雪场周边独栋整租民宿需求量上涨,平均预订价格为626元。

在滑雪运动风靡同时,温泉主题民宿同样火热。途家民宿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温泉主题民宿预订量同比去年整张11倍,北京、浙江、广东、河北温泉度假盛行,但其平均房费也达1500元/晚。从性价比上看,宜春、黄山、咸宁、潮州、贵州、阳江、梅州、桂林、文昌等地区严选温泉主题酒店价格为500元/晚左右,相比便宜三分之二。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