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受访青年:会把融入国家战略目标作为自己发展方向

2022-11-24 08:26:05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王志伟] [初审编辑:伍镆]
字体:【

超七成受访青年:会把融入国家战略目标作为自己发展方向

人才兴国战略是受访青年认为最能从中受益的国家战略

近年来,伴随着产业升级和国家战略的调整,一些新的发展领域和发展机会日益显现,哪些领域对青年更有吸引力?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进行的一项有3210名青年参与的调查显示,各领域中,受访青年普遍看好人工智能、新能源和信息技术领域未来的发展机会。人才兴国战略是受访青年认为最能从中受益的国家战略。超七成的受访青年明确会把融入国家战略目标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

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26.7%,95后占17.9%,90后占32.9%,85后占11.6%,80后占10.9%。来自一线城市的占31.7%,二线城市的占35.5%,三四线城市的占23.9%,县城或城镇的占7.0%,农村的占1.9%。

受访青年普遍看好人工智能、新能源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机会

90后张浩目前在杭州的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工作,他觉得网络时代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产品的更新和迭代也非常快,很具有挑战性,同时也有很多新鲜未知的领域等待去开发,“这些年许多此前从来没见过的产品和功能不断被研发出来,比如智能穿戴设备、人脸识别技术,还有服务于医疗养老等行业的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出现让生活变得更加简单和便捷了”。张浩觉得,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新的产品被制造出来,“科技会真正改变生活”。

在青年看来,未来哪些领域的发展机会更多?调查显示,64.1%的受访青年认为是人工智能,56.1%的受访青年看好新能源,51.4%的受访青年看好信息技术。

接下来还有:“互联网+”(49.3%)、数字文化(33.4%)、元宇宙(32.2%)、绿色环保(29.1%)。

00后孙凯在专升本之前就读于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并在2020年到重庆的东风小康汽车厂实习,亲眼见识了汽车生产的全过程。两个月的实习时间,让孙凯看到了汽车行业的变化,“现在不少汽车厂已经在发展自动化,汽车组装靠机器人或者机械臂来实现”。他也注意到,厂里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孙凯觉得,近些年国家战略的调整,为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现在不少汽车公司关注到了新能源这个赛道,加大了投入和生产,“更清洁环保、更符合绿色发展的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也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值得注意的是,有27.0%的受访青年看好“现代农业”的发展机会,超过选择“直播带货”的比例(23.6%)。23.5%的受访青年看好养老产业的发展机会。

24岁的陈正是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他的目标是毕业后能回到四川农村工作。陈正觉得,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得很快,也有很广阔的探索空间,“我的愿望是未来能结合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乡村基层工作中尝试‘互联网+’等智慧化手段,让农村的老年人也能享受到科技创新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人才兴国战略是受访青年认为最能从中受益的国家战略

2017年,85后黄泽颖博士毕业后,进入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成为一名研究人员。在他看来,近些年,国家越来越强调创新的重要性,朝着创新型强国的方向转型发展,会给那些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领域更多投入,引导科研人员去钻研,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现在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对人才的需求都非常大,需要人才来实现振兴”。黄泽颖觉得,在科研领域,许多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还掌握在其他国家手中,面临不少“卡脖子”的问题,同样需要专业人才带头去突破种种限制,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今年大学毕业后,95后王乐通过人才引进计划进入了成都市一所中学,成为一名高中教师。作为人才引进计划的一员,王乐觉得考取的过程并不简单,对报考者的各项素质要求较高。在王乐看来,年轻人想要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不断积累,提升自身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发展战略,哪些让青年觉得最能从中受益?调查显示,人才兴国战略排在首位,获选率为53.6%。48.5%的受访青年选择就业优先战略,47.9%的受访青年认为是科教兴国战略,41.7%受访青年选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作为教师队伍的一员,王乐比较关注科教兴国战略的落地实施。参加工作后,王乐感觉现在的教学方法和以前不太一样了,更强调对学生核心素养、科学思维的培养,因此对教师队伍的要求提高了,“可见国家对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视”。为了提升教学质量,王乐现在时常会和其他教师一起讨论课堂设计、教学进度,改善教学方法,“争取每节课都比前一次上得更好”。

受访青年关注的其他战略还有:新型城镇化战略、人口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全面节约战略、开放战略。

“对于科研人员来说,个人的发展肯定是紧跟国家发展的。”黄泽颖说,目前申请的课题都是按照国家最紧迫的和适应未来中长期发展需要的方向来准备的。在他看来,科研人员的价值其实就在于成为探路者、先锋队,通过对前沿领域的探索和研究,为决策者提供科学参考。“如果做出的研究能对国家有帮助,我们会感到无比自豪,也会非常有成就感”。

调查显示,超七成受访青年明确会把融入国家战略目标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表示不会的仅为7.8%。

“把个人职业规划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普遍愿望。”陈正觉得,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这些与青年成长成才直接相关的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体现出国家对青年发展的高度重视,“国家战略目标的落实,一定会带来更宽广的就业机会、更高质量的成长环境,让更多年轻人有能力、有动力去考虑精神层面的价值追求,实现个人理想”。陈正希望,国家的政策早日化为具体措施,在科研创新项目、乡村基础教育、智慧教育普及等方面继续发力,让更多青年学子能切实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福利。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实习生 张家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