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用蟑螂搜寻地震幸存者

2022-09-22 17:29:44 [来源:新华社] [责编:潘华]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在不久的将来,如果有人因地震受困废墟之下,首先定位到他们的可能是一群背负太阳能电池膜和电子器件的蟑螂。

据路透社22日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近期开发出一种柔性太阳能电池膜,厚4微米,约为头发宽度的25分之一,可贴在蟑螂腹部且不妨碍其自由移动。

(3月16日晚间,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地震。图为17日在福岛县国见町拍摄的因地震坍塌的房屋及受损的车辆。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太阳能电池能产生足够电力处理转向信号并传向蟑螂后腿感觉器官。研究人员给蟑螂贴上太阳能电池膜并背上电子器件,远程控制蟑螂移动。

研究人员福田健次郎(音译)和他的团队选择马达加斯加发声蟑螂为实验对象,因为它们个头大,可背负电子器件,且没有可能妨碍行动的翅膀。这种蟑螂在“贴膜”“背包”后可穿过小型障碍物,翻倒时也能自己调正。

马达加斯加发声蟑螂发育为成虫需要4个月,圈养下寿命最长可达5年。拆掉“贴膜”和“背包”后,这种蟑螂可以在实验室玻璃容器内正常活动。

福田说,相比用于地震搜救工作的小型机器人,机械蟑螂的关键优势在于它“本身就会移动,耗电量远比机器人小”。

研究人员笕右二郎(音)说,下一个挑战是将电子器件小型化,使蟑螂移动更便捷,让它们背上传感器甚至摄像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