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体征平稳!因坚守水电站失联17天的甘宇获救

2022-09-22 11:18:47 [来源:央视新闻] [初审编辑:贺瑜]
字体:【

21日上午,一位在四川泸定6.8级地震中失联长达17天的水电站工作人员甘宇,在石棉县王岗坪乡猛虎岗,被当地老乡找到了。下午3点多,甘宇被直升机救援送至泸定县。他正在接受全面的医学检查,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泸定昌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职工 甘宇:有没有政府?

四川雅安石棉县王岗坪乡跃进村村民 倪太高:有,有政府。我马上给他们打(电话)。

泸定昌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职工 甘宇:你说找到甘宇了,我叫甘宇。

四川雅安石棉县王岗坪乡跃进村村民倪太高:马上就给政府打电话。

据老乡介绍,甘宇这些天基本靠喝山泉水、吃野果生存。

四川雅安石棉县王岗坪乡跃进村村民 倪太高:他(甘宇)在吼救命。要翻山,大林子里,完全不好走,荆棘那些一点路都没有,不好走。又是上坡,大山林里,我们两个一见面的时候,他就哭了一场,说是遇到好人了。

21日下午3点左右,甘宇被救援直升机转送至泸定县人民医院,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

四川省泸定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黄君华:目前甘宇到我们医院来以后,他的生命体征是平稳的,神志是清楚的。(从)目前我们相关的检查来看,甘宇有多处的肋骨骨折,同时有纵隔的气肿,全身有多处的皮下的气肿,以颈部和纵隔为主,这些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检查,明确病因来做全力的救治。

新闻背景:罗永和甘宇拉闸泄洪为下游排险

甘宇是四川省泸定昌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职工。9月5日,泸定发生6.8级地震以后,湾东河沿岸山体发生滑坡,形成堰塞湖。甘宇和同事罗永当时所在的湾东水电站,就在堰塞湖的下游不远处,而堰塞湖的水位正快速上涨,必须立即拉闸泄洪,不然洪水随时有可能漫过大坝,威胁下游村庄几百人的安全。当时,罗永冲上大约10层楼高的大坝坝肩,拉闸泄洪。

泸定昌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职工 罗永:我最担心的就是压力管道爆水了,就要涉及到很多村民,几百人的性命,我就想办法第一时间上了大坝,把发电机发燃,把泄洪闸全部都提起来了。

当天晚上,罗永和同事甘宇一起守在电站里,等待救援。然而由于余震不断,湾东水电站随时有山体滑坡的危险。第二天,罗永和甘宇开始往外逃生。由于信号中断,他们一直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也没有食物和水。两人一度分开行动。

9月8日,罗永在被困75小时后,靠点燃柴火,引来救援人员后脱险。甘宇则因体力不支,被困在湾东村其他地方,和外界失去联系。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