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罕见病领域作出突出贡献!中南大学团队获第二届“金蜗牛奖”

2022-09-03 21:1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责编: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3日讯(通讯员 闻佳敏 全媒体记者 周倜)9月2日晚,第二届“金蜗牛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湘雅医院神经内科江泓教授团队荣获“罕见病医学贡献奖”。

罕见病患者家庭的负担就像罕见的夏威夷蜗牛,背负着重重的壳,但仍坚持一步步前行。“金蜗牛奖”名称以此得来,寓意罕见病事业任重而道远,但仍然坚持不懈,永不放弃。

这是我国在罕见病领域设置的第一个奖项,以表彰中国罕见病领域杰出贡献者为宗旨。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共设置“罕见病医学贡献奖”“罕见病产业推动奖”“罕见病行业推动奖”“罕见病社群贡献奖”4大奖项,对罕见病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团队或机构进行表彰。

“从我的导师唐北沙教授开始,湘雅医院团队已从事遗传性共济失调研究近30年。现在社会各界对罕见病群体的关注度全面提高,这令我们倍感振奋!”带领团队荣获“罕见病医学贡献奖”,江泓十分激动。

据江泓介绍,所谓遗传性共济失调,是一组以共济失调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系统遗传变性病,其分类十分混乱,但尚无统一和公认的分类方法。多年来,团队一直致力于遗传性共济失调的基因诊断和分子分型、基因克隆、分子发病机制等研究,目前已经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我们将与罕见病患者并肩同行,为早日攻克这一类世界顽疾继续努力,尽早地为遗传性共济失调等罕见病患者带来曙光和福音。”

(一审:周倜;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