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冰奶茶,女子上吐下泻后四肢麻木

2022-08-25 20:49:5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5日讯(通讯员 黎慧娟 唐畅宇 记者 邓桂明)35岁梁女士(化名)近日经常在外就餐,前两天吃火锅后喝了冰奶茶,随后又吃了一个桃子。不料,当天晚上,梁女士开始上吐下泻,第二天白天症状不仅不见好转,还出现了四肢麻木及右手抽搐,随后全身及头皮麻木,四肢动弹不得。家人见状非常紧张,紧急送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黎慧娟接诊后,为梁女士做了体格检查,安排了急诊抽血查血常规、血气分析及电解质,发现梁女士上述症状为急性胃肠炎腹泻、呕吐导致的低钾低钙性碱中毒引起。予以补钾、补钙及纠正碱中毒后,患者症状逐渐缓解。

黎慧娟告知,秋季为腹泻流行季节,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细菌和病毒容易滋生,如进食不洁食物,胃肠道感染细菌容易导致急性胃肠炎。急性胃肠炎的典型表现为腹痛、腹泻伴呕吐,腹痛为脐周、下腹部疼痛为主,腹泻严重每天排便可达10次以上,呕吐物为胃内容物及水样液体。

腹泻、呕吐后体液大量丢失,容易导致酸碱平衡紊乱及电解质紊乱,其中最多见的就是低钾低钙性碱中毒。低钾低钙性碱中毒可以出现以下症状:呼吸加快,手指或四肢抽搐,口周或四肢麻木、刺痛,肌肉颤动,全身乏力,精神兴奋或反应迟钝,甚至昏迷,严重可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现在进入秋季,秋季是腹泻流行季节,秋季腹泻重在预防。建议日常生活中,勤洗手,餐具要消毒,保持居住环境卫生,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多饮水,多进食新鲜的蔬菜水果,少食油腻食物及生冷食物,忌暴饮暴食,不吃剩饭剩菜及腐烂变质食物,如出现腹痛、腹泻请及时就医。小儿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所致腹泻。

(一审:曾晓晨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