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好景象!稻浪滚滚、高粱饱满、瓜果飘香......

2022-08-18 08:12: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伍镆]
字体:【

初秋八月,风吹稻浪,乡间田野到处都是一派丰收好景象。这段时间,重庆各地的水稻逐渐进入成熟收割期,巴渝大地一片丰收景象。在重庆开州区,农户们抢抓农时收割水稻。

凌晨5时,天蒙蒙亮,在重庆开州区临江镇青阳村,水稻收割机的轰鸣声早已此起彼伏。三台收割机马力全开,一上午的时间,三块稻田就收割完成。

开州区临江镇种粮大户 王胜洪:一共有1000多亩的再生稻面积,也就是一共计划20多天收完。一天三台机器,计划每天收割50到60亩。

机械收割不仅速度快,还大大节约了时间和劳动成本。开州区除了依托本地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代收队伍外,还跨区域从外地引进了多个机械化收割队,促进秋收顺利完成,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开州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机化服务站站长 张立:全区水稻种植面积有42万亩左右,机收的水稻面积是37万亩左右,机收面积占全区水稻种植面积大约是88%。

陕西宝鸡:3万多亩红高粱迎来丰收季

近日,陕西宝鸡凤翔区,3万多亩的红高粱颗粒饱满,一株株红高粱就像一簇簇燃烧的火焰,染红了土地,即将进入收割季。

在宝鸡市凤翔区柳林镇东吴头村,一片片的红高粱即将成熟,饱满的高粱穗沉甸甸的,到了八月下旬,这里就将呈现出一派全面收割的繁忙景象。而此前这里曾经是一片干旱缺水、广种薄收的低产地,当地农民辛苦一年,也打不了多少粮食。在今年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当地先后开展了土地平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及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农作物收成和农民收益发生了明显变化。

宝鸡市凤翔区柳林镇东吴头村村民 王仓儒:高粱亩产原来在七八百斤,今年的高粱从目前的长势来看,亩产都在1000斤以上,大大提高了我们村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产量增收了,农民的钱袋子也就增收了。

江西:特色瓜果成熟 助力农民增收

眼下,江西的猕猴桃、火龙果等特色瓜果大面积成熟,新鲜清甜的时令瓜果不光让果农们喜获丰收,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到果园,体验采摘的乐趣,共享丰收的喜悦。

在江西赣州龙南市一个猕猴桃生产基地,200亩猕猴桃迎来丰收。毛茸茸的猕猴桃压弯了枝头,游客们穿梭在藤架下,体验采摘的乐趣。近年来,龙南市积极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果业,打造连片的猕猴桃、赣南脐橙、鹰嘴桃等水果基地,目前全市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近10万亩,总产值达7.65亿元,直接带动3560户果农增收。

这两天,江西吉安永新县的火龙果也进入丰收期。在这个火龙果基地里,一个个鲜红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尝采摘。

游客 吴艳君:果子又大又甜又饱满,带小朋友来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提前让他们享受一下丰收的喜悦,同时也让他们感受一下农民伯伯的不容易。

据介绍,当地在种植火龙果的同时,发展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等附属产业,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吸引周边30余名劳动力就业,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火龙果基地务工村民 王玉风:以前在外面打工,我现在回到家里,家里发展得很好。我现在在这里做事,3000多块一个月,照顾着小孩,照顾着老人。

近年来,永新县立足本土优势,以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方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等富民产业40余万亩,直接带动9000余户种植户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