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数据发布,经济恢复怎么样?

2022-06-16 09:03: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工业生产实现由降转增,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4月份同比下降2.9%,转为同比增长0.7%。5月份经济运行,还有哪些方面在改善?未来,哪些方面还需要继续发力?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在4月份的时候,中国经济曾经遭遇了一场“倒春寒”。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经济工作作出重大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导方针。进入5月份以后,各部门各地区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增长的举措。

5月份的经济数据是稳增长举措初步见效的体现,而从各项指标来看,也已经初步呈现出一些积极的变化。比如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内需动力来看,消费的降幅在缩窄,投资稳定增长,出口则继续快速增长。从产业来看,工业也是在稳步回升。这些趋势都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克服了一些困难和挑战,呈现了继续趋稳的态势。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7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工业是中国产业的根本,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从这次的工业数字来看,可以看到一些负面影响正在逐步得到修复,这会对制造业和工业的恢复起到非常好的作用。这也会产生传导效应,对其他行业的进一步恢复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前5个月进出口同比提升8.3%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其实全球都在疫情中受到了比较重大的冲击,而中国的外贸能够在这两年一直对整个经济的发展增长起到比较重要的支撑作用,恰恰说明了我们通过强有力的疫情防控,使得中国的出口占领了一些过去没有占领过的国际市场。那么中国产品在国际上的口碑也进一步得到了认可,国际市场对中国出口的依赖性,实际上也在增加。

另一方面,也是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坚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提高高质量产品在出口当中的比重。这使得我们出口韧性增强了,也使得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口碑更强了。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